top of page

領導者不只理事,更理心 採訪不分系史蕓瑄

「我發現到,領導者不只理事,更理心。而我,同時也在理清自己。」第一屆成大不分系畢業的史蕓瑄思酌幾秒鐘後,笑著說。她臉上帶著笑容、談語間有著溫柔而堅定的字句,她一步一腳印地從第十六屆飲品社社長、開創校園酒吧、成大學生會 24th 的執行秘書、學生組織領導人研習營的公關行銷到獨立執行不分系必修專題,想藉由 3D 列印義肢公益組織的想法將其極大成為史瓦帝尼教育志工行。史蕓瑄學會定義屬於她自己的領導力,明白即便感到徬徨,也要不間斷透過覺察自己,多方面嘗試去發掘無限勇敢與潛能。



史瓦帝尼教育志工行的甜與苦

史蕓瑄因為曾以專案經理身分協助3D列印義肢公益組織(TMF) 轉型與推廣,想到能透過已學習之3D技術為其他國家帶來改變。在評估發展方向可行性後,帶著技術與工具遠赴非洲。領導跨越成大、南應大、台藝大,3校8系11位夥伴——總召史蕓瑄,副總召工科系陳立慈,成員含機械系羅濟宸、黃承閔、南應大幼保系倪伊瀞、何婷薇、成大外文系盧誼婕、中文系蘇章旭、工科系葉治芳、水利所許家維以及台藝大戲劇系蘇章昕,一同抵達史瓦帝尼ACC育幼院執行一個月的木工課程和肢體表演攝影課程。


身為一個好的領導者,史蕓瑄必須要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將其發揮得淋漓盡致。史蕓瑄說:在面試、篩選夥伴時,能力固然重要,但「願意溝通」才是真正被選擇的關鍵。懷抱滿腔熱情、正當以為一切都會照計畫進行時,史蕓瑄面臨了過去經驗中從沒有遇過的兩件棘手問題。她因為忽略了在台灣相當便宜的塑膠列印材料,在史瓦帝尼當地卻是莫大負擔的事實,從必須將3D列印修正為雷射切割,到最後再定調為木工,這讓團隊機械系夥伴黃承閔、羅濟宸有些手足無措。且南應大幼保系同學專長並非目標設定的非洲育幼院教的青少年,而是幼兒園年紀的小小孩。在同一時間,專題指導老師莊盛博老師也對於此提出看法:「服務,是對方需要的。而非洲那邊資源貧瘠,我們如果浪費了任何資源,為何不直接送物資過去就好呢?」因此,在有限的經費下,史蕓瑄必須做出取捨,然而,她開始明瞭:「一個領導者除了理事,更要理心。」

給魚吃,不如教對方怎麼釣魚


史蕓瑄的選擇並非是換掉對木工不熟悉、對青少年非主要專長的團隊夥伴,因為團隊中緊密的溝通與彼此信任已是不可被取代的橋樑,反之,她依據每個人現有技能去連結計畫,並鼓勵大家做跨域學習。此外,莊盛博老師也在行前主動提供數次國際志工學習課程,才讓團隊得以順利走過低潮。學校在這一次志工行中扮演了經費提供的重要角色。史蕓瑄強調,團隊非常感謝蘇文鈺老師的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替她們與非洲牽線,也謝謝高教深耕計畫提供一切經費來源來購買木工器具,更讓這一些有回憶氣味的工具能被留在非洲當地,呼應了蘇文鈺老師所說的「給魚吃,不如教對方怎麼釣魚。」

在史瓦帝尼教育志工行之前,史蕓瑄的領導能力發芽於2018年辦在香港舉辦的國際數學建模挑戰賽。當時的導師成大數學系舒宇宸教授從史蕓瑄過去社團領導中發覺她組織與經營團隊的優勢,因此主動提議讓她作為專案經理帶領成大數學系學生與香港學生一起建置密室逃脫體驗的空間。「非數學專業背景」的她,當時時常萌生「我是不是不夠好,是不是因為我不夠資格做為領導者?我的方針是不是做錯了?」等等的想法。然而她秉持著「我要在後方把每一個人推到最正確位置」的執著,以及與身旁夥伴的溝通,跨越了自我懷疑的障礙,獲得大會好評。同時在帶領跨校兩邊團隊於不同意見中找到共識時,史蕓瑄覺察到自己能和工程師有效溝通的優勢,並以此連結未來想法與規劃,在摸索中找到喬木,建構自己未來藍圖。

「我喜歡實作的課程,像是管院、工設甚至是電機系的課程,凡舉有產出的我都去嘗試,這樣的摸索讓我逐漸找尋與更接近自己想要的目標。」目前成功大學提供各式跨領域課程,有些同學是已尋得目標,而去學習跨領域,讓結果與價值事半功倍,而史蕓瑄則摒棄專才的培育方式,利用跨領域課程多方嘗試,在過程途中逐步找到自己在舞台上適宜的位置。「我覺得,徬徨就徬徨吧,但我一路上走來沒有後悔,我透過持續覺察自己,以更快更精準且宏觀的方式看待事物,相較於過去的自己,比較不容易迷失,在成大所走的每一段路都不是繞路。」史蕓瑄的未來藍圖仍在繪製,那空中揮執的手已開始有落筆之處。




3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關於她、不分系與專題研究

撰文: 都計系 李浩廷 疫情期間,我們嘗試用Google Meet 採訪,各自身處的距離遙遠,反而讓線上訪談的方式格外輕鬆,雖未曾謀面,卻能像朋友一樣地談吐。 郁婷剛進入成功大學時就讀企管系。出自於對創作與美學的嚮往,她毅然決然轉系至不分系就讀,她認為不分系有修課高度自由,又能彈性安排學習時間,很適合她嚮往的跨領域學習。她一直都謹記在心,不分系的學習自由不是如空氣一般理所當然,而是要有理想目標,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