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力躍運動,你要運動 採訪老年所 陳良進

用心、用行動關懷社會


陳良進大學時就讀的是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的運動保健系。「通常我們畢業的走向大概會是健身房、俱樂部的教練,或是訓練專項運動員。因為之前在實習的關係我有在復健科跟安養院工作過,那時我就覺得,如果我能用我的所學幫助這些高齡者,讓他們平常培養運動的習慣,好像會比他們受傷後才復健還要更好。我自己的爺爺也已經九十幾歲了,所以我也希望可以幫助他過的更健康快樂。所以我就決定,要用我的專業服務高齡者。」

對於陳良進來說,在自己專長的領域,雖然可以做的很好,但如果跨出去以後跟其他的領域做交流,其實會有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因此,畢業後陳良進選擇到成大老年所繼續深造,最後創立了力躍運動這間公司。力躍運動是由一群背景為老年學、高齡教育、運動保健、諮商輔導的專家所組成的團隊。透過跨領域的合作,聯手打造以年長者為目標客群、創新且客製化的運動教學課程。力躍運動成立至今在超過五十個據點服務、授課對象超過一千五百人、累積上千場課程場次的活動經歷。


陳良進分享到 : 「那時候想要創業,應該是在念成大的研究所的時候。想要創業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目前台灣的人口結構高齡化越來越嚴重,當一個年長者生病或是失能,需要別人長期照顧時,對家庭來說會是非常大的負擔。所以我希望可以應用『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先儲備高齡者的能力,讓他們維持健康的身體狀態。力躍運動目前主要是在中南部做服務,但是我一個人能服務的長輩有限,如果能組織一個團隊,就可以把這個力量擴大,服務到更多有需要的人。第二個原因比較像是我個人的理念。我希望可以利用創業有盈餘以及資源的話,可投入更多的社會服務,無論是幫助弱勢的老人家也好、年輕人也罷,能夠對社會整體的結構去做改變。我自己是受到社會服務幫助而長大的小孩,曾經是低收入戶,受到很多社會的幫助讓我有機會完成學業。我也很希望可以藉由一個穩定的個事業去協助也想要改變的年輕人或者是比較弱勢的族群,以及需要被幫助的老人家。」



「我們力躍運動那個字念一ㄠˋ,公司名字的由來,其實是取自閩南語的諧音『哩愛運動』。因為我們服務的範圍目前大部分是在中南部,尤其是台南,長輩都講閩南語比較多,如果取了一個太難記的公司名稱,長輩不一定會對你有記憶點。我們主要是希望可以讓長輩知道我們就是來幫他們做運動的。」力躍運動公司服務的主要是中高齡的運動訓練,公司的宗旨就是預防勝於治療,業務上主要是在做運動教學、銀髮族體適能。我們會到社區或是安養院護理之家,帶銀髮族們做團體的運動課程,利用課程訓練老人家的心肺耐力、下肢肌力,避免他們有肌少症跟骨質疏鬆等等的問題;也會去做居家做一對一的訓練。



當個行動派,做自己熱愛的事情

陳良進分享到,他曾遇過一位八十六歲的退休校長,因為生病的關係,行動比較不方便,可是經由團隊的訓練了之後,情況現在越來越好,現在甚至可以到阿里山去健行,且健步如飛,朋友們都覺得他像是重新活過來了一樣;還有另一位在安養院的爺爺,原本爺爺不願意參加活動,整個人很消極,但是當團隊開始帶了幾次的活動之後,爺爺就開始期待每一個禮拜的活動的時間、一直問說老師什麼時候要來,後來身體也越來越好。有一次團隊帶著年長者們去參加台南市衛生局樂齡活力秀,大家花了很多時間練習,結果獲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長輩們在拿到獎盃的那刻還哭了,有位爺爺說這是因為他沒想到這輩子還有機會可以拿到獎杯。種種的事情都讓陳良進更確信,團隊做的事情是非常有意義的。陳良進也分享到,他很感謝老年所所長、高齡醫學部盧豐華主任的提攜,還有成大育成中心一路輔導學生創業。他也分享到,成大老年所本身就是個跨領域的系所,在其中能夠跟各式各樣的人一起交流學習,穩固學理的同時也有附設醫院可以實習,是非常難得的機會。最後,陳良進也鼓勵學弟妹能夠勇敢的跨出去接受挑戰,一定要有人先往前走,才會有人跟著;並且要做自己熱愛的事情,這樣才能永保熱情。


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