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你的小幫手

雲科大工管系105年備審面試經驗談

已更新:2020年6月14日

大家好,我是目前就讀於雲科大工管系的學長,預計在2020畢業。

對於目前正值課業壓力最大的你們,我想備審面試反而是最考驗一個人的能力的部分。


底下我將一一介紹:

1.什麼是工管系
2.必須具備的人格特質
3.高一高二的可以準備什麼 活動 證照 比賽等
4.畢業出路
5.如何準備備審
6.如何準備面試

 

什麼是工管系

如果是你好奇想了解,想要填到你的志願序裡、想要讓自己選擇大學科系多一個選項,那麼你必要花一點時間來了解甚麼是工管系,它就好比時常聽到的企管系,看似很好理解但實際上你卻無法像會計系、經濟系那樣隨手就可以長篇大論。


工業工程管理涵括的範圍很廣,換句話說整個公司的作業流程你都可以接觸到 ,舉例來說,工管的專業範圍有生產管理、品質管理、工作研究、人因工程、 工程經濟、製造電子化甚至是程式設計等等,每一項你都可以接觸的到,但是 相對來說你就無法在學校編列的教學流程上學的很深入,以程式設計來說對於 資訊工程系,我們接觸到的可能就是他們半年一年的課程內容就會打住停止。


但這並非是一件壞事,高中生高職生我想多半都還很迷茫不曉得自己的興趣在哪裡,工管系因為接觸的多,你就越有機會能夠發現自己的興趣是在哪,大學的課程比較自由,如果你在工管系裡讀到程式設計,你發覺你自己對這是有興趣的,那麼你就可以多修有關程式設計方面的課程,甚至與資工系一起上課, 其他的科目也是可以以此類推下去。


列舉一個反面的例子,我有朋友讀資訊管理系,大學四年與程式脫不了關係,但讀了一年兩年後發現程式並非自己所想 像的那樣,最後就只能賭看看能不能轉系,所以怎麼去做選擇端看你是不是有確定你的志向。


必須具備的人格特質

至於人格特質,品管、生管、程式、製造電子等等,說白了全部都會應用到數學跟邏輯概念,程式相對比較好理解,以品管大概舉例來說,當產品 發生問題需要去做處理及對應,你需要有能力可以一步一步地去做剖析,從產品地設計開發、材料應用、製造程序、檢測方式等等,找出問題點所在並訂定 出對策解決。


活動 證照 比賽


證照、比賽這一方面,以考試來說,請學弟妹在報名之前一定要審慎思考一個 問題”我為什麼要考這個”,不要只是因為履歷版面好看而去考試,我們要求的是實際層面,空有表面一被面試官詢問就會倒。如果你已經確定了志向,那請往那個方向去做延伸精進,這樣在面試時面試官才會了解到,你是真的有方向有努力的在往這個方面前進。倘若你還不確定你大學要讀什麼也沒有關係,培養充實外語能力、電腦技能等等,培養軟實力也是一個辦法,藉由參加特定活 動來訓練自己的口才以及思考能力。


重點在於學到什麼而不是考到什麼

考試人人都會,只要找到考試方法沒有什麼困難的,但是這樣真的有用嗎?

畢業出路?


至於說要談到畢業出路,工管出路有很多但也是取決於你在大學四年內是不是 有找到你有興趣的項目。舉例來說,程式設計又可以分很多種,不同語法應用 到的範疇也都不一樣如網頁設計師、資料庫管理等等,品質管理又可以分產品 開發、品質管制,工業工程師等等,延伸下去其實種類很多種,端看你想要朝 哪個方向精進,且這些在有一定規模的公司裡是”必須地”,但能不能爭取到還 是要看個人的努力程度。

如何準備備審

備審對於教授來說很像是你的精簡版寫照,教授用3分鐘去認識你這個人,要如何讓教授在這時間內迅速的了解你的優勢在哪裡,就是所謂一份好的備審。 有許多人在準備備審的時候會問”你備審做幾頁啊?”“你怎麼做這麼多頁,你放了什麼阿我想參考”,但是多真的好嗎,就像前面所說的,教授只有一點時間可以認識你,你放越雜的東西教授看到的重點越模糊,所以準備放進備審的資料一定要再三的反覆思考,這個對於我要申請的科系有幫助嗎?教授看到這個資料能夠對我的人格特質更了解嗎?


備審求精不求多 (教授並沒有興趣知道你家裡的家庭成員或是你國中國小讀哪裡)

*小幫手提醒: 不要介紹家庭成員,在所有心得文都有提到唷!(可見多重要)


舉個例子來說,舉一個失敗的經歷但你最終運用了什麼方法去克服,這個方法就是促使你想要更精進,想要在未來大學裡理解更多,運用的更廣,因此這也是為什麼你會想要推甄這間大學的這個科系….等或是因為這個科系帶動現代社會某項層面的進步,你因為受到了這個的幫助或啟發因此想要繼續以自身的力量將其發揚光大等等,以此來顯現出你強烈的動機。 “為什麼教授要錄取我進入這個科系就讀?” “我的備審呈現的樣子是不是他們所期望自己學生該有的樣子?”,可以當成是一個備審的指標,這也是為什麼不同科系的備審並不能夠通用,會計系跟社工系天差地遠,所需要人格特質也差異甚大,要對不同科系對應不同的備審呈現方式,重點還是要回歸到”這個科系”的教授想要什麼?,以這樣的方式下去做思考對應。

如何準備面試


我印象很深刻,那時候誤打誤撞填工管系去面試,面試官第一個問題問我說, 你認為工管系是在讀甚麼,當然我也是有事先做功課,但當我回答完後面試官說我可能理解錯了需要再多研究一下,雖然很錯愕但現在在工管系讀了四年發 現真的與原本的回答有一定的落差,也因此我會比較建議學弟妹如果想選填工管系,直接問學長姐(大三、大四)或是教授會更了解更清楚,網路上的資訊很多,但不一定是你需要的答案,在茫然的情況下可能就會誤認不一樣的資訊是正確的。

在這裡,我認為與其提供給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們,教授會問什麼問題,不如建議你們自己去思考教授會問什麼問題。給魚吃不如給漁網,我相信透過這樣子的批判性思考及反思,你們都會在面試這關有特別好的表現!


 

大學是一個很自由的地方,除了自己本科系之外你也可以選修其他科系的課來嘗試或是旁聽,有些人可以在這四年裡面找到自己人生往後的目標,有些人說「讀大學是在浪費生命」,因為他不願意踏出自己的那一步去做嘗試,年輕是我們最富有的本錢,在大學四年裡你可以求廣,廣泛地去接觸各個專業項目,等到確定之後再來求精也不遲,想做什麼就勇敢地去做,別想太多後果,畢竟得到好的、不好的都是一種經驗、一種體驗


床鋪上當然很舒服,一整天都賴在床鋪上多好,但4年後不是每個人都有本錢可以繼續躺在床鋪上,如何才能過得與別人不一樣的生活,就要看你是不是願意用心經營你自己!

594 次查看2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