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你的小幫手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106年備審面試經驗分享

  • 本系大學部課程包含通識課程、專業必修、專業選修及自由選修等課程,內容涵蓋犯罪學、犯罪心理學、少年犯罪、心理諮商、社會工作、刑事法學、犯罪預防、矯正教育、警政科學與精神醫學等多元層面。

  • 大學部課程之規劃,除正規課程外,並結合課外教學(如參觀警察局、監獄、法院或少年矯正學校等)與實習,以求課程更為創新及活潑,切合犯罪防治實務工作之需求。

  • 在一般大學設立犯罪防治學系與研究所,本校係屬首創。本系(所)另一重要特色為設在教育學院,主張防治犯罪工作應從教育做起,本系學生可選擇修習教育學分,取得公民科教師資格,為國內犯罪防治教育紮根。

  • 本系(所)與國內外以及大陸有關之犯罪防治研究學術機構密切交流,共同主辦演講、 學術研討會,並參與學術研究合作計畫以及教師與學生互訪交流,研究與教學均具國際化水準。


大家好,我是106年面試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的學長,在這裡分享我當年的準備給大家:


(一)如何準備備審
(二)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問什麼 
(三)高一高二可以準備什麼?
(四)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適合念?
(五)未來出路
(六)給高中生勉勵的話

(一)如何準備備審


我認為犯罪防治比其他系更強調人格特質,或許可以多強調你的人生經驗有什麼事情是讓你有動機來念這個科系的,我覺得直接參考 教授指名>>備審十大雷點


不要踩到文中教授提到的雷點就好,還有錯字要注意!!


可以先上官網看看我們系在做什麼,有什麼課程跟規劃和活動。


(二)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問什麼

面試時間只有10分鐘,很短,裡面有三個教授,兩個是外國人

都只有從我寄過去的備審資料中問問題,當然,全程都是英文。


Q: 台灣的教授問我,說我在自傳中提到我的在校成績不太好,可是有參加很多的活動,那我參加過什麼活動呢?

A: 在這裡我建議大家,要把這些活動結合到你學了什麼,像我說我參加吉他社發表,學到了組織規劃跟分配時間


Q: 第二個外國教授一開始問我,自傳中提到我讀過的原文書,是真的都是看原文嗎?

A: 我說是,他有點吃驚的看著我說: You're really a impressive reader.



Q: 問了我從參加的活動中學到什麼?

A: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學到怎麼說服別人,說服別人幫你做事、說服老師幫你簽名、說服父母讓你參加,我學會很多說話技巧和處世方法。


Q: 問為何選我們學校?

A: 其實就是分數只允許來這裡,但別太老實, 請美言幾句,另外…你得上系網去了解一下


Q: 最後教授會問「給我們一個理由錄取你」?

A: 這是「膨風」時間,請大力行 銷自己~~你的回答非常容易會引導教授(基本上絕對)的下一個問題,反應快的人就 是贏家。


時間一下就到了,我笑著跟教授們說再見,表情泰然的走出教室。


(三)高一高二可以準備什麼?

多方培養自己的國際觀、價值觀、能力,例如參加活動和比賽,看國際新聞,去了解這世界還有這個社會的脈動,去決定自己未來要走哪條路,如果你很確定要念犯罪防治,可以多看看相關的書籍,或者去一些大學博覽會,聽聽演講都對未來很有幫助的!

如果可以,也趁高中的時候去考多益跟英檢,英文已經是必備的能力了!什麼都不會得上大學,會跟不上別人,自信心也會降低!


(四)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適合念犯罪防治?

1.人際社交 2.團隊精神 3.溝通協調 4.成就動機


(五)未來出路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服務於公家機關內,處理公文傳遞、行政事務、或其他長官交辦事項

  • 心理學研究人員-針對人類心智及行為進行研究、分析、或測驗評量方式設計

  • 社會學研究人員-研究人類社會之起源、發展、結構、模式及人群關係,提出研究結論,以供各方參考

  • 政治相關研究人員-進行與政治有關的知識領域研究,以供政府、政黨或其他政治組織應用

  • 其他研究人員-未歸類在其他社會學、人類學、哲學、歷史學及政治學等的研究人員,負責其他各領域的研究、執行與技術改良

  • 助理研究人員-負責研究人員和研發人員所交辦的事項,如協助數據分析、實驗記錄等


(六)給高中生勉勵的話


努力去實踐你的夢想,不要放棄任何一個機會,年輕就是你最大的本錢!加油~


就算失敗了、後悔了也沒關係,只要好好重新思考重新出發,都是很棒的人生體驗!


小幫手推薦閱讀:關於轉系的那些事...我想說

68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