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你的小幫手

成大心理系106年備審面試經驗談

已更新:2020年6月5日

大家好,我是106年面試成大心理系的學姊,在這裡分享我當年的準備給大家:


(一)如何準備備審
(二)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問什麼 
(三)高一高二可以準備什麼?
(四)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適合念?
(五)給高中生勉勵的話


(一)如何準備備審

我認為心理系比其他系更強調人格特質,或許可以多強調你的人生經驗有什麼事情是讓你有動機來念心理系的,我覺得直接參考 教授指名>>備審十大雷點

不要踩到文中教授提到的雷點就好,還有錯字要注意!!


(二)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問什麼

進去面試的教室後,先是:

1.自我介紹(好像沒硬性規定自我介紹)

自介的好處 ,除了可以快速讓教授認識你這個人,還有有要強調之處也可以配合帶來的資料 (也給教授們時間參考資料) 自介完會開始問自介內容的相關問題。


2.你還有報考什麼科系&原因

請你一定要誠實回答,據說教授那邊都有資料,寫了你們每個人申請了什麼學校/什麼科系。


3.選心理學系的動機&看法

這個答案就因人而異了,有些人是家庭背景,有些人是因為一場演講有啟發,有些人是參加了營隊所以愛上這個科系,但只要好好回答,不要撒謊,我認為都OK~


4.最近有讀過的書或看過的電影有什麼感覺

我很推薦高中生在放榜跟面試這段中間的時間,可以多方涉略基本書籍

我推薦一本「這才是心理學!」,非常淺顯易懂而且很適合高中生看!


電影的話,可以看一些不熱門、比較悶的電影,很多電影角色的人格都很適合拿出來討論~


5.曾遭遇到過的挫折&如何應對

像我那時候就提到了社團的幹部之間有紛爭,最後是一起用不記名的紙條把疑惑跟不滿寫在上面,由社長唸出來並且大家一起提出解決方案。



(三)高一高二可以準備什麼?

可以多閱讀心理系相關的書籍、參加比賽、運動打球、參加營隊活動,多方去涉略不同的領域,去探索自我,我覺得不用這麼快下定論自己想念什麼科系,因為我們人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環境,都會有不同的想法~

如果想更了解心理系,可以去參加成大舉辦的單車節(大學博覽會)、台大杜鵑花節(大學博覽會)、或者各校心理系舉辦的營隊也可以~我相信都會有收穫的 :)


(四)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適合念?


冷靜理智、敏銳、溫暖善解人意、同理心、包容接納

心理學是一門有趣實用的科學,包含了生活中的一切言行舉止、起心動念都和心理學有關,除了應用於臨床醫界、諮商學界、或工商企業界幫助他人、解決問題,也可應用於個人生活中維持健康、人際和諧、家庭成長。

除了醫療體系外,心理學也可應用在為增加企業績效,進入一般的公司,例如畢業生也可進入企業市場成為市調專員、市場分析員、消費者行為分析師、廣告網頁分析員、使用者行為分析員等職務。

選讀心理系的學生需要具備冷靜理智的思考習慣,才能敏銳清楚地分析人的心理;此外還須具備溫暖善解人意的特質,才能親近別人、同理別人;還要有包容接納的心胸,才能進入別人世界,傾聽心聲、客觀協助別人。


(五)給高中生勉勵的話


努力去實踐你的夢想,不要放棄任何一個機會,年輕就是你最大的本錢!加油~

就算失敗了、後悔了也沒關係,只要好好重新思考重新出發,都是很棒的人生體驗!

小幫手推薦閱讀:關於轉系的那些事...我想說

75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