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你的小幫手

台南大學教育系106年備審面試經驗分享

大家好,我是106年面試台南大學教育系的學姊,在這裡分享我當年的準備給大家:

(一)如何準備備審
(二)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問什麼 
(三)高一高二可以準備什麼?
(四)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適合念?
(五)未來工作
(六)給高中生的話

(一)如何準備備審

書審做得好很+分,這也是教授對你的第一印象。

推教育系的備審資料每年規定大概都大同小異,就在多注意一下就好,我在這裡列舉幾個示範給大家看

簡歷:就像在寫履歷表一樣,內容多會包含:自己的基本資料、幹部經歷、參與社團、實習經驗(如果有跟教育相關更好)、得獎紀錄等等,此塊形式較自由。

自傳:此塊可從家庭背景、求學歷程、社團活動、幹部經歷、打工經驗、個人特質、未來展望下手,教授在這塊看得非常重,因為當初我在面試時,教授多從自傳上問我問題。家庭背景可從怎樣的家庭環境會讓你想往教育這塊邁進;幹部經驗在擔任幹部的過程中有團隊合作或溝通,反正就是盡量寫的跟教育有相關;未來展望我覺得如果還沒有想做的職業也沒關係,但可以大概有個方向就好!

讀書計畫又細分動機與憧憬、近程計畫(畢業到入學前)、中程計畫(大一到大二)、遠程計畫(大三到大四)及未來發展。可以說自己想在基礎課程裡面打好基礎,並且朝哪個方向邁進,之後要考老師什麼的也可以說!還有,英文能力也很重要,在大學每個系都有對應的英語畢業門檻,這點要特別注意!

競賽成果:當中一定要附上在高中五學期的成績證明,因為教授很想知道你在這高中三年的表現還有成績如何,這裡有一個小撇步,如果你的班排很好但校排不好,可以用紅色圈班排的部分加重記號…教授可能就會忽略到校排那部分哈哈哈。

而其它的你可以附上志工證明(會加分)、幹部證明、參與社團證明、校內外服務證明、獎狀,獎狀的部分可以寫上心得增加一些版面,獎狀什麼都可以放個人團體都行。

(二)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問什麼

我記得似乎每個人被問到的問題都不太一樣,但基本的自我介紹是一定不可少。我列舉幾個我聽過的題目:

1.你就讀的學校對你的教育影響。

2.問一些關於教育心理學的問題 (可以找入門書籍看)

3.你想教哪一科,要如何經營一個班級?

4.網路科技如何應用到教育?

5.家庭和社會對智能障礙孩子進入社會須做什麼準備?

6.說說妳當做志工的經驗與心得。

7.你認為學習障礙跟智能不足有何差異?

8.十二年國教和以前的教育有何不同?

9.你所認為的好老師的條件?

10.求學過程中老師影響我最深的事? (求學過程中有哪一位老師使你印象深刻)

11.你認為一位老師須具備哪些專業知識?

12. 對品行不好或單親家庭的學生你如何輔導

13. 如果教育部長向你詢問教改,你將如何回答?


總而言之,我大致上覺得問題都是教育方面及偏向生活化的題目。如果是專業題目,我會建議大家可以先多看一些入門的書籍,或者找一些網路的資料來看。當然,教育方面的新聞也不可少,制度上、或者哪間學校出現霸凌事件,這個都有很高的機率會被問出來!


(三)高一高二可以準備什麼?

我覺得可以多參加一些營隊培養興趣,或者寒暑假也有很多適合民間的活動可以參加,或者去補習班打工接觸小孩子也不錯唷!

也可以多多跟老師還有學長姊聊聊天~或者做一些性向測驗、職業參訪等,我覺得這些都應該會有幫助!

(四)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適合念教育?


大家可以先試著想想,什麼的人適合當老師呢?

1. 獨立。

對於教師來說,這種性格是獨立開展教育教學工作的重要條件。在處理任何問題時,都需要教師獨立地做出決定,胸有成竹地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不能驚慌失措,更不能置之不理,而這一切都需要教師要有獨立的性格特徵。

2. 熱情開朗。

教育以人為對象,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熱忱待人的心。教師只有熱情開朗,朝氣蓬勃,他們在教育工作中才能善與人處,與人為善,才能如春風一般給人以溫暖和關懷,進而熱愛學生。

3. 耐心細緻、沉著冷靜。

具備耐心細緻、沉著冷靜的教師才能誨人不倦,才能一堅韌的毅力和反覆細緻的工作去感化學生、教育學生。

4. 誠實正直、溫和寬厚。

人格素質重要的是一個「誠」字,而這個字對教師的職業要求就更高。只有教師以誠待人,將心比心,才能換來學生的信任,學生的認可。誠,是愛生的基礎,是奉獻的核心,公平地去對待每一個學生,容忍每一個學生,特別是容忍學生的錯誤,不斷地給他們改正錯誤的機會,是教師必備的修養。

(五)未來工作


現在流浪教師這麼多,讀教育系未來有工作嗎?讀教育學群畢業後不是只能到國中小教書啦!教育學群課程所涵蓋的教育心理學、課程設計、教育評量,同樣能運用在不同產業中,例如一般企業裡也會需要教育訓練人員,而隨著終身學習的趨勢,教育產業也越來越興盛,所以從事教具開發、教材設計也是一途。

教育師資職務相關課程

國小教師>>具有小學教師的身分,在各小學裡擔任教師

國中教師>>具有中等學校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的教師

高中職教師>>具有高中職學校教師身分,擔任各高級中學、職業學校、綜合高中的教師

講師>>凡具有大專院講師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助教>>在大專院校內,協助教授做研究與教學方面的事務,如試卷批閱、學生指導、監考、學生成績紀錄、教材準備等

學校行政人員>>於學校機關內,負責各行政相關業務

幼兒教育職務相關課程

教保員/保育員/保母>>負責初生滿一月至未滿六歲的嬰幼兒,提供幼童的日常生活照護與安排適合幼兒身心發展的各種學習活動

幼教老師>>在幼稚園擔任教師,負責四歲至入國民小學前之兒童,設計與執行促進兒童語言、身心、體格發展的各種學習活動

安親課輔老師>>在安親班協助家長照顧學童,指導學童作業,並輔導加強課業


補習進修職務相關課程

其他教育類老師>>設計教案及執行教學相關課程、活動

補習班導師>>負責招生及學生的管理,並處理補習班相關行政作業


其它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業務推廣職務相關課程

出版翻譯職務相關課程

教材編輯人員

其他研究人員

助理研究人員

研究助理與相關的行政工作

(六)給高中生的話

希望學弟妹們對於教育系有興趣的都能夠順利推甄上我們學校,並且在大學四年好好準備自己,不管是課業上、人際關係、活動、未來工作,都能夠綻放自己的光芒,找到自己最適合的部份去努力!

10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