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你的小幫手

高餐旅館管理系106年備審面試經驗分享

大家好,我是106年面試高餐旅館管理系的學姊,在這裡分享我當年的準備給大家:


(一)如何準備備審
(二)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問什麼 
(三)高一高二可以準備什麼?
(四)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適合念?
(五)未來工作
(六)給高中生的話

(一)如何準備備審

書審做得好很+分,這也是教授對你的第一印象。


推旅館系的備審資料需包含:簡歷、自傳、讀書計畫、競賽成果、專業證照、實習報告、生活照片。

簡歷:就像在寫履歷表一樣,內容多會包含:自己的基本資料、幹部經歷、參與社團、實習經驗、得獎紀錄等等,此塊形式較自由。


自傳:此塊可從家庭背景、求學歷程、社團活動、幹部經歷、打工經驗、個人特質、未來展望下手,教授在這塊看得非常重,因為當初我在面試時,教授多從自傳上問我問題。家庭背景可從怎樣的家庭環境會讓你想往旅館業發展下手;幹部經驗在擔任幹部的過程中有什麼是你有所體會的,與旅館的工作性質有哪些地方吻合的;未來展望要很明確的寫出未來要在旅館擔任些什麼職務,前檯、服務中心及總機等等,那在擔任這些職務之前又需準備些甚麼,英文、日文或其他特殊技能。


讀書計畫又細分動機與憧憬、近程計畫(畢業到入學前)、中程計畫(大一到大二)、遠程計畫(大三到大四)及未來發展。動機與憧憬可以引用一些數據,說明旅館業的發展,在這中間我有怎樣的條件可以融入旅館業下手;近程計畫可從學習語言能力或學習特殊技能下手,因為在高餐很注重語言能力,你也可以在這階段給自己一個目標,例如:考過/準備中級英檢、多益等等;中程計畫請先到高餐旅館系下載課程大綱,了解大一及大二學些甚麼,這段期間想修怎樣的課,在這段期間想參加什麼活動等等;遠程計畫在大三時都一定要到校外實習,你想在這段時間學些什麼,大四又想修什麼客來幫助畢業後的就業等等;未來發展必須與自傳的未來發展環環相扣,再次強調自己歷經這四年的陶冶後,,能在旅館這一塊活躍自己。


競賽成果:當中一定要附上在高中五學期的成績證明,因為教授很想知道你在這高職三年學些什麼東西,成績又如何,這時很現實的,教授會看你的班上總排名及平均成績。而其它的你可以附上志工證明(會加分)、幹部證明、參與社團證明、校內外服務證明、獎狀,獎狀的部分可以寫上心得增加一些版面,獎狀什麼都可以放個人團體都行。


專業證照:可以放中餐、烘焙、調酒、餐服等等的證照,如果你有全民英檢或多益也可以放在這裡(如果來得及就考多益放上去 畢竟高餐很看重英文能力),當然也可以再加點自己的心得,尤其是餐服,因為這張比較與旅館有關聯性。


實習報告:只要是實做的報告都可以,假如你們學校有客房實物這門課的話,一定要有一篇報告放在此,這樣才會讓教授知道,妳是有接觸過這個領域的,不是平白無故的來推旅館系,如果有小論文或專題製作也是可以放在此。


生活照片:可以放你所參加的課程、研習或演講(例如:嚴長壽、蘇國垚等與服務業有關的演講)的照片,或是志工服務的照片都可以,一樣在旁邊可以多加自己的心得和照片證書(強烈建議你放)。



(二)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問什麼


系上固定團體面試。面試就是平常心,不要緊張有自信的微笑回答,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的~

第一關英文面試,就先自我介紹,老師頂多問你自己本身的經歷 ,延伸準備幾個模板就好 基本上都可以事前準備的 。題目是都聽得懂,但是答題每個人都答得不流暢,緊張、停頓、穿插中文都有 ,一組五個人裡有兩個人沒講到話(搶答、限時)。看起來根本是在打勇氣分數!!


第二關中文,不是搶答,按照編號每個人問幾題,大多都是罐頭問題,怎麼想來我們系啊?有什麼興趣啊?為了來我們高餐曾經做過哪些努力?感覺都是網路上就查得到的題目。

輪到我的時候老師看著我在某間飯店有過實習的經驗問(因為我的高中有合作飯店辦實習,自己也參與了,而且是跟我報考科系相關有幫到我真的是很難得!),我建議高中生很快就要答出來,因為有限制時間,如果想太久才剛開始講就教授打斷真的是會很丟臉。


(三)高一高二可以準備什麼?

我覺得可以多參加一些營隊培養興趣,反而證照那些我覺得不用太急著考(如果非本科生的話),或者寒暑假也有很多適合民間的活動可以參加,或者去飯店打工也不錯唷!

也可以多多跟老師還有學長姊聊聊天~我覺得這些都應該會有幫助!


(四)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適合念?

旅館管理是一個理論與實務兼備的科系,從系上的安排就可以知道系上是要把我們都培養成旅館業專業知識與實務能力都具備的人才,畢業後符合業界及社會所需,讓學生就業競爭力能不斷提也升。隨機應變是很重要的能力,常常在就業過程或實習,有很多事情都要靠自己去處理的;還有,領導管理在未來若是要升遷主管職也是很必要的,我也期許學弟妹們都可以朝這方面邁進。在大學四年,人際社交與溝通協調也是在報告中、實習、跟同學相處甚至是未來接軌很必備的能力!


(五)未來工作

觀光旅遊職務相關課程 :

  • 飯店/旅館櫃檯人員 在飯店/旅館櫃檯接待旅客,辦理住房與退房的登記,並提供旅館、觀光等的諮詢服務

  • 飯店/旅館服務人員 於飯店/旅館內提供顧客服務,讓客人享有良好服務品質及愉快的住宿經驗

  • 導遊/領隊/導覽 帶領個人或團體進行旅行、觀光及遊覽,或在展覽場所提供適當的解說及服務

  • OP/票務人員/旅行社人員 受僱旅行社招攬旅遊業務及為旅客代辦出國及簽證手續,或協助旅客安排行程、食宿、交通工具等(OP/operate)

  • 休閒娛樂事業從業人員 在休閒娛樂場所協助顧客,提供各式服務

  • 房務人員 負責飯店/旅館內房間的清潔、整理及補充消耗性用品

  • 遊樂景點工作人員 在遊樂景點內提供遊客諮詢、票務處理、遊樂設施操作等相關作業

運輸物流職務相關課程 :

  • 空服人員 飛航期間在飛機內提供旅客餐點、販賣免稅商品等的服務,與協助旅客安全工作

  • 地勤人員 於機場內提供旅客諮詢、購買機票等服務、並協助旅客登機的相關作業

管理幕僚職務相關課程 :

  • 基層管理幹部 負責上下級資訊的傳承,管理監督基層員工並給予協助指導

  • 儲備幹部 接受公司培訓並執行各項工作任務,準備未來擔任管理職


(六)給高中生的話

希望學弟妹們對於高餐有興趣的都能夠順利推甄上我們學校,並且在大學四年好好準備自己,不管是課業上、人際關係、活動、未來工作,都能夠綻放自己的光芒,找到自己最適合的部份去努力!

1,56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