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你的小幫手

雲科大會計系105年備審面試經驗分享


雲科大會計系培養具備會計、財務及管理能力的專業人,重視學生會計相關專業證照之取得

  • 專業能力:本系培養具備會計、財務及管理能力的專業人才,重視學生會計相關專業證照之取得。

  • 整合能力:本系培養具備整合理論與實務且能將會計與財務金融、財稅法律或資訊技術整合的專業人才。本系鼓勵並輔導學生強化外語能力,積極爭取產學合作及推廣教育

  • 注重倫理:本系培養具有超然獨立、公正無私之精神,及遵循職業道德規範與會計倫理的會計專業人才。

  • 完善的輔導制度:大學部設有雙導師制,並不定期安排時間與學生會談,瞭解學生學業及生活問題,並採成績雙預警制,適時予以輔導。


 


接下來我將以以下的脈絡來介紹我的備審面試經驗

(一)如何準備備審 
(二)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問什麼  
(三)高一高二可以準備什麼? 
(四)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適合念會計系? 
(五)未來工作 
(六)給高中生的話

(一)如何準備備審


撰寫備審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讓教授看到你的:

報考的動機與意願強烈、重要個人特質、未來的規劃


寫一份申請動機與簡要自傳,高中生千萬不要寫一些以下的錯誤示範,我看過很多人是不瞭解會計系,就這樣撰寫的

1.計算機概論是會計系的課程,旨在教你怎麼使用計算機。😂😂😂
2.精算師是會計系的職涯發展(其實是數學系,會計系只會讓你數學能力加速折舊。)
3.會計師賺很多(左轉EE系,謝謝。)

第一點那樣的回答,不用說,教授一定爆傻眼,然後你就被刷掉了

第二點那樣的回答....也是謝謝再聯絡

第三點這樣寫,不會被刷掉,畢竟沒有教授希望自己的系被列為低薪行列,但你就會產生對會計系太過美好的幻想XDDD

先說說精算師,這行業真的是給"數學極好"的人做的,精算師考試的前四科大約是數學系碩士可以輕鬆應付的,但後面的幾科,甚至連數學系碩士都要苦惱了!

你認為單憑會計系的訓練....有辦法攻略精算師嗎?

再來,說說會計師薪水問題,大家可以上1111去查,絕對沒有你想的好賺XDDD

因為我是非本科生,所以我會以非本科生的角度去給建議,但我覺得本科跟非本科生都適用喔!

  • 資料多一點,相關性強, 比較好

  • 最好有圖片

  • 資料要整理,要易讀

  • 要快速的讓教授了解你

  • 展示自己多種、多樣的特質

  • 可強調自己某些特別科目的專長

  • 多強調 自己非學業方面的特殊才華 (社團、活動經驗 、運動經歷、打工經驗)

  • 多強調 自己社團、運動的表現

  • 多強調 自己的特殊經歷

  • 自傳內容 (如成長背景、求學經歷、學習規劃、社團參 與及專長培養)

  • 高(中)職成績單與名次證明(必放!)

  • 專題作品、成果報告 (必放!)

  • 證照、檢定合格證明、結訓 證明(必放!)

  • 競賽獲獎證明(必放!)

  • 提供的資料越豐富越好

  • 要能整理與分類資料

  • 重要報告最好能加簡介或摘要 (學到什麼、要如何改進、失敗是出在什麼原因)

  • 要上傳什麼資料要看清楚,需要分段上傳就分段

  • 不要把別系的書審資料傳錯了XDDD

  • 注意上傳截止日!千萬別犯傻

 

讀書計畫撰示範:

近程計畫 -開學前


一、找科系的相關資料:雖然我對商業一直充滿熱忱,可是對於內容只是懵懵懂懂,為了更快進入狀況,我要趁著暑假較放鬆的時間,到圖書館或上網查查資料、翻翻書籍,一來了解自己未來道 路上的景色,二來因為自己沒有學過會計相關科目,先了解課程內容才不會跟不上大家的腳步。成功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二、加強英文單字量:我的英文能力一直不是很出色。知道自己的弱點,當然也努力持續的背單字、看英文頻道,加強英文聽說讀的能力。如此一來,英文能力能帶給我的不僅在觀看原文書上、學習上,更能有效銜接職場與未來!


 

遠程計畫 -畢業後


一、升學:畢業後我想繼續升學,考上會計系所,讓自己的會計能力 更扎實,更豐富,然後持續報考會計師證照,在到會計事務所磨練兩三年,累積專業知識。我知道一定會很辛苦,但想到離自己 的夢想越來越近,我就動力滿滿,相信自己沒有問題!我立志要學好會計方面的專業科目,目前似乎起步比職科學生落 後一點,但只要努力,我一定能很快跟上大家的腳步,成為頂尖人才。 希望貴校能給我這個機會,讓我有機會提升自己、發揮所學。



(二)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問什麼



教授問我的問題如下:

  1. 簡單的自我介紹

  2. 會問你為什麼想讀會計系 或是未來的出路

  3. 會計有哪些報表

  4. 為什麼會對會計有興趣

  5. 從你回答中再問一些問題

  6. 尋問專業名詞的意思 (例:庫藏股票是什麼?)


(三)高一高二可以準備什麼?


高中時期除了要好好準備學科之外,我覺得關注時事、培養所謂批判性思考也是一門很重要的課題。我們常說讀書讀書(並非讀死書),但在吸收新知的同時,也要去思考,而非一昧的死記死背。

另外也能夠在高中畢業前,先去考多益,除了能鑑定自己高中三年的英文學習紀錄,也能在大學時作為參考,替自己未來的英與能力設下需要進步的目標。

而且要就讀大學,沒有考個多益也蠻奇怪的,因為每間大學都有英文畢業門檻,如果你連多益準備過程都覺得很痛苦了...各何況是念大學呢??


(四)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適合念會計系?


通常會計人才所需要的人格特質包括守法、盡責、遵循專業倫理、謹慎、有耐心、EQ高、能在壓力下圓滿完成工作;因此,如果學生具有耐心、細心、腳踏實地、專注力強、敬業樂群,一定可以在會計系適應良好、表現優異,未來在社會上也會成為一個優秀的會計專業人員。


(五)未來工作


很多人聽到你讀會計系,八九不離十都是對於一般小公司記帳管錢的那種 但是其實不是。 會計系讀出來的出路其實很窄, 不外乎就是公職或是事務所不然就是到公司行號財務部門上班,剩下沒興趣就幹其他行 很多人讀高職都對於會計有興趣,但是到了大學會抹滅這種想法

大學學的課程,比較重要的如下

  • 初會(你高職學三年的東西) 

  • 中會(會計系最大魔王) 

  • 高會(講解合併報表)

  • 審計(教你如何查核公司財報) 

  • 成本與管理會計(高職三年你跟本碰不到)

  • 政府會計(處理方法跟一般財務會計處理完全不同)

  • 稅務會計(跟稅法結合的鬼東西)

法律方面 :

  • 商事法 

  • 商業會計法(以後會廢除) 

  • 公司法 

  • 證券交易法 

  • 稅務法規

資訊實務方面 ERP AIS(會計資訊系統)

其它有關財務報表或是會計公報方面,財報分析,財務準則公報(即稱GAAP 一般公認會計原則) 。甚至有機會學到審計公報SAS!!!!!!

一般人家在外面看到會計事務所,大部分其實都是記帳士開的, 大部分工作都是幫人記帳或是報稅之類的。 如果你看到的是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這個等級可就不一樣了,差一個師字差很多喔


會計師(CPA)取得資格如下:

考試應試科目分普通科目及專業科目:

普通科目   

1.國文(作文與測驗) 專業科目   

2.中級會計學(包括財務會計 準則公報與財務報表分析)   

3.高等會計學(包括非營利事業  會計與政府會計)            

4.成本會計與管理會計   

5.審計學(包括審計準則公報與  職業道德規範)   

6.公司法、證券交易法與商業會計法   

7.稅務法規

(包括所得稅法、 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土地稅法、稅捐稽徵法、遺產及贈與稅法)


前項科別及格制,指國文成績,以達當次考試該科目到考者之平均成績為及格。其餘各應 試科目之成績,以各滿60分為及格。部分科目及格者准予保留3年;其未及格之科目,得 於連續3年內繼續補考之,期限屆滿尚有部分科目未及格者,全部科目應重新應試。 簡單來說,這些科目,請在三年內考過,沒考過,一切成空 別以為及格很簡單,通過率低到你會想哭。


成績不好還有補救措施,考個會計名校研究所吧。

會計名校四大裡面幾乎都是,台大 北大 政大 東吳 成大

如果考不到就考個中興 中正 中原 輔仁 逢甲 淡江 之類的, 所以我才說靠自己吧,事在人為,加油。


(六)給高中生的話


我的觀察:
1.會計考試越來越好考
2.中國來越多人湧入會計業

大學教授沒有高中老師來的好,最後期中期末還是自己讀 當然上課有聽有差,看你能不能定下心而已,趁現在趕快找好目標,努力前進吧!如果你想玩四年, 我只能跟你說不可能XDD


5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