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你的小幫手

高應大應用德語系106年備審面試經驗談

已更新:2020年6月3日

大家好,我是106年面試高應大應用德語系的學姊,在這裡分享我當年的準備給大家:


(一)如何準備備審
(二)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問什麼 
(三)高一高二可以準備什麼?
(四)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適合念?
(五)給高中生勉勵的話

(一)如何準備備審


備審資料無非是讓面試官或教授最快認識你的方法,裡面的資料越能精確完整的展現你的個人魅力特長等是最好的,精華中的精華的概念,你面內容包含自我介紹、讀書計畫、活動紀錄以及最重要的證照(這個會再提到)。內容當然不是說我做越多越好,以往看過有人做了上百頁也以人只做40-50頁,以我當年的經驗50-60頁就差不多了,如果真的沒什麼東西能放那我的建議是不要硬塞,因為教授不見得會看,你辛辛苦苦做的備審資料教授看的時間可能才1分鐘,這1分鐘她只是快速翻過而已,所以才說要做重點即可,覺得自己比較厲害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可以用不一樣的顏色做標記讓教授更快發現。


舉個例子,當年我是商科推外語系,我意象還很深刻,教授看我的備審第一句話就是,你的多益有700分ㄟ,雖然並不是說很高,但在商管群中以及算是能看的東西了,再來其他證照簡單看過而已。

(二)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問什麼


再來是準備面試的東西,我覺得可以找老師或家人做模擬的面試,當然如果有去補習的話補習班這些都會幫你做。面試的問題我覺得可以上網找以期學長姐被問過的問題又或者是關注一下時事新聞,你推什麼科系就關注哪一方面,不用到非常了解,但教授問了就盡量答出來,對你也有好處。我當年推德語系的時候教授問了我關於德國收留難民的看法。面試的時候保持平常心,可以輕鬆一點但不要鬆懈,可以當作跟教授聊天,從中可以展現你個人的人格特質等等。並沒有一定要什麼樣的人才能念什麼系,但至少要讓教授知道我為什麼要報考這個系,為什麼要錄取我。


以德語系來說的話,你至少須要對語言有一定程度的喜愛,也就是你不排斥學習新的語言,在高中的時候我想有些人特別會喜歡英文,雖說是不同的語言,但以自己喜好以及不排斥為主,高中生能學得語的人根本是少數中的少數了,所以也不會問太多德語專業的問題,若真要說可以先在家把26個字母的發音都先搞懂,面試的時候教授有可能會要你跟著她一起念一些單字或句子。自我介紹講重點就好,最好也準備一份英文的,不要講太多家庭往事之類的,除非特別問到,最好自己多練習幾次,備審的內容也是自己多看過幾次多做修改。

(三)高一高二可以準備什麼?


高一高二的時候就盡量去考證照,除了學校要求的證照你自己有興趣的也可以去考,如果有在補習班補習他們也會逼你去考的,在此提醒各位,英文真的很重要,各類英語證照都很重要,尤其是多益,一定要去考一張,他沒有過跟不過,只有分數高低,高中生若能考過550就很夠用了,因為很多大學生要考到550都有困難,再來就是英檢、商教會英文、高中英聽等等,有空有能力就去考吧。參加各類活動,飢餓三十、營隊等等,找個三五好友一起,然後記得拍照以便放進備審資料裡面。有比賽的話又更好,有人會擔心自己體育不好,跑不快又跳不遠怎麼辦?我自己當年是拿班上大隊接力的獎狀放進去的,那些東西教授真的不會太注意。


(四)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適合念德語系?


對德文感興趣,且還有其他興趣的人

德文系上的課,就是所有東西都跟德國或德文有關 : 德文文法、德文會話、德國政治、德國文化、德國教育、德國商業等

如果單純只想學德文,其他什麼領域都不想知道,不想深入了解,可以考慮利用旁聽、輔系學習德文就好,或是另外去找家教或是補習班來學德文就好。

(五)給高中生勉勵的話


最後給高中生勉勵的話,就是持著以恆,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就算只有前進半步也是前進,不要覺得在路途中追不上他人就放棄,不到最後一刻都還不知道,模擬考的成績看看就好,並不是說隨便考,每一次都還是盡量準備,當作大考在考,考出來的成績參考用的,我跟我朋友考的分數都比模擬考還要高很多。



累了就休息一下,中途跌倒了就沉澱一下,只要記得繼續往前走就好,加油~

530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