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你的小幫手

成大法律系107年備審面試經驗談

已更新:2020年5月29日

各位學弟妹好,我是畢業於南部私立高中的學長,在這裡分享我當年準備的一些經驗談!希望你們可以多加參考,順利找到自己的方向。


成大法律系介紹


畢業學分規定135學分(自103學年度起),含本系專業必修課程65學分,課程結構分為基礎必修課程與群組選修課程。(相較其他系128學分多了一點,但我個人覺得差不多~)


我們的就業管道大概脫離不了法律相關,但並不侷限於當司法官與律師,更可以普及進入社會各種行業(不僅可透過參加國家考試,取得司法人員、律師的資格,也可以擔任民意代表或其助理)、其他私人企業的法務人員或助理,甚至自行創業!


課程介紹


必修課程 : 民法總則、憲法民法債編總論刑法總則民法物權編行政法刑法分則民法親屬編與繼承編民法債編各論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海商法票據法公司法保險法綜合法學實例演練

推薦學弟妹最好去比較每間法律系的不同,雖然都是法律系但有些是念五年,有些課程規劃稍稍不同!所以還是多方比較才會了解自己想要的喔~


如何準備備審


排版簡單、展現個人特質、只放有關的經歷


我個人是偏向極簡風的備審資料,畢竟教授都是法律人,應該不喜歡看太花花綠綠的,資料簡單清楚就好。12號字體/黑色/1.5行高,色塊不可以太多,看起來會分散!


如果你有甚麼辯論、法政相關的小論文、相關比賽,我認為就把證明放上去,並且列出你學到甚麼或者因為參加之後成長了多少。如果是跟理組比較相關的比賽,我覺得也是可以放,但重點是要盡量講的跟法律扯得上邊(科技法律、專利、商標拉...)


我當初是有放自己的性向測驗,我的法政學群高於其他學群超級多,但如果你的性向測驗每科都平平...恩...那就別放了XDD教授會認為你是亂填志願的喔!


再來,教授手上都是知道你們填志願後,錄取了那些學校,所以如果你是全都填法律系,可能會被問到「比較學校」的問題;但如果你都填不同類群的學校,很可能被教授戰喔(這點是我預估的我不清楚XDD)


面試概況


最晚面試前15分鐘要到報到處報到,但我建議更早到一點,不然有時候迷路又會花上一點時間。走進面試室後,通常是五個學生對四個教授,學生與教授分別坐在橢圓形會議桌的長邊兩側


照順序一分鐘自我介紹:講太久會被教授打斷並且要求十秒內結束,講好自己的,注意不要超時就好

情境題假設:你是一間出版社,你所報導的人物特地開記者會將報導他的週刊或報紙撕毀,請問身為出版社的你有何權利可以主張?(這邊情境題通常是臨時假設,所以他會有點卡詞,所以一定要認真聽),每個人都會回答一次,而且會延伸情境還有問題,多方交換立場(問如果你是撕報紙的人...)

搶答題:有答案就能舉手發言,通常是面試最精采最困難的部分。這裡高中生們一定要展現出你的企圖心。直到沒有人要回答就繼續下一題第一題。

問題大概都是近期的新聞或者國際大事,並搭配法律的議題,例如:中國要武力侵犯台灣,有何國際法與原則可以限制中國?中國要武力侵犯台灣,需要達成什麼條件我回?我們沒有美日安保,請問我們被攻打時,有什麼法律可以保護台灣?

這裡通常每個人都回答的不完整或者有漏洞,教授會根據你們回答的東西去反駁你們或提出質疑(但千萬不要因為害怕就拒絕回答~那是棄械投降阿XDDD),教授也會讓同學之間辯論彼此的答案,DISS一下大家。


最後,時間到了,大家就可以離開教室,全體學生起立說聲「謝謝教授」。總結來說,備審資料完全沒問!!(但不代表可以隨便做喔)


如何準備面試?

但跟往年一樣有情境題,而且會非常偏時事,大家可以自己推估一下近期的大事跟問題走向(像是總統大選、公投、國際戰爭...),我會建議不要只看台灣新聞,國際新聞也要看(BBC.CNN 這種公信力高的),像我那時候面試時,教授就舉了之前郭台銘撕報紙的新聞,並且假設一個情境,情境題一定要聽清楚他問什麼,有、無、誰做的、誰跟誰之間的利害關係。


教授們都會有點兇跟嚴肅,但我覺得很正常~我認為答錯應該沒關係,主要教授是想測驗你有沒有法律人的SENSE跟認識你這個人的人格特質。搶答題不用緊張,我覺得可以自己多加找學校公民老師練習,或者看一些新聞的論壇討論,激發自己的想法跟論述。


在這邊我要提醒,覺得要「確定對的」才講(不要亂唬爛XDD),有想到肯定的答案再回答就好,也可以聽其他人回答,或根據他們的回答再去想答案或補充,激發自己一些想法。搶答題可以的話,盡量多回答,因為時間很快就沒了!!(你會訝異怎麼問3題就結束了哈哈), 很多學生沒回答到,甚至根本沒舉手,一切就結束了很可惜QQ



一個實現夢想的人,就是一個成功的人。

38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