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你的小幫手

成大政治系106年備審面試經驗談

已更新:2020年5月29日

嗨嗨~高中生們你們真的辛苦了!我是畢業於南部高中的學姐~很想幫助跟那時的我一樣迷茫的你們XD,所以在這裡分享我的備審面試心得。


首先,我是很確定自己性向的人,因此根據我的考試、口才優勢,當初是面試了2間政治系+1間法律系。


我該怎麼準備備審?

首要三步驟:什麼特質適合念該科系? 教授想看什麼? 你想讓教授看到你的什麼特質?

Q:什麼特質適合念該科系?

我認為政治系需要的人格特質就是要活潑外向、願意接受新知識跟廣泛學習,因此在撰寫自傳時有參加什麼相關活動(模擬聯合國、營隊、辯論這類尤佳)可以寫上去,並且放個照片跟證書;但如果你是參加飢餓30那類不太相干的活動,就不用放了,但或許這類的活動可以放在社工系(?

再來,英文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在大學會看很多外國文章或者學者的資料(不只是政治系),且面試的時候,教授也可能會要求你要英文自我介紹,如果有考多益或英檢也可以放進備審,可以秀出成績的那個區塊就好以免太占版面。若是英聽部分考特高,就用紅色加框加粗之類的,讓教授不會注意到你其他地方考低唷!


Q:教授(不)想看什麼?

與其說教授想看什麼,不如說教授不想看什麼,我曾看過不少糟糕的範本,例如 :

1.冗長的介紹自己的家庭(拜託~教授不想知道你童年往事阿QQ)

2.冗言贅字的介紹 ex.我在高一的時候擔任過學生會的活動長=>高一:學生會活動長(可以把活動比賽經驗都表格化或變成心智圖)

3.不斷句、怪怪字體、五顏六色、圖片排版亂、錯字....

4.不相干的事蹟(ex.申請政治系,卻寫你參加過地科營 咦?)

5.誇大不實的吹牛( ex.精通八國語言~相信我,面試的時候你絕對會被挑戰)



Q:你想讓教授看到你的什麼特質?

切記,一定要讓教授從你的備審發現你這個人的特質完全符合該科系,用字遣詞還有放資料上去的時候都要審慎思考,不是全部像大雜燴這樣什麼都放。教授可能在你進來面試的前幾分鐘才翻過你的備審,或者大致看一下。因此,要用最簡潔有力、清晰、明確的備審讓教授認同你喔!


◎在這裡獻上我的備審資料,不希望你們直接照抄,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絕對是要寫出自己風格!



我該如何準備面試?


成大政治面試為團體面試,一次三人一組(因此好壞馬上就能比較出來!)

分為三間教室,三關,皆為不同的題目與教授


【第一關:基本問題】

這關基本上會是“黑臉"教授,先叫你自我介紹、問你的動機,時常會打岔你,反問你問題。因此不要自亂陣腳,也不用慌張,好好想清楚要怎麼回答,也要表現出自信不可以駝背摳手~

教授可能會問你:那你對我們系上哪個課最有興趣? 哪個領域最有興趣?

教授再根據你的回答深入問你,"你說你對應用統計這門課最有興趣,那你為甚麼不選統計系?" "你說你對xx領域有興趣,那你可以大致解釋它跟其他領域的不同嗎?"


【第二關:專業問題】

這關是兩位溫柔的女教授給你先看文章(中文),計時幾分鐘後會問你問題,大概是跟文章有關的專業性問題,再加上你自己的看法,還有比較異同。個人認為只要平順地回答、不要過於偏激或者質疑,基本上都是safe~


【第三關:英文文章加批判】

終極大魔王,先閱讀很長的全英文文章,老師是用美國之音三年前的文章(一帶一路、金磚五國),並且教授會用英文問你,你得用英文答。


我在事前上網查資料,大概知道第三關的面試方式是全英文,但我完全不知道準備方向(所以看備審咪挺你就很重要!可以有最新的資訊)。我是看CNN NEWS當練習,訓練自己的英文閱讀速度、邏輯思考還有批判能力,看完文章後用英文解釋給朋友聽或者跟他們做文章結語會很有幫助喔!


但我當時面試時很緊張,我記得我當時文章是沒看完的(我想沒人看得完),但大致上抓一些關鍵字還有圖片下去亂掰說故事。我有很多單字看不懂,其實沒有很了解意思,但大概是一帶一路政策和金磚五國。老師分別點人進行問答,有時候會點下一個人去評論上一個人說的對不對XDD,或者根據你的話在更深入地問(ex.你剛剛說,利用這種政策會穩固政權,為什麼?)


可是這關如果完全講不出英文,大概是會被刷下來的....所以一定要盡量講出一些,就算很慢、是錯誤的也沒關係,認同作者也可以~

例如 I totally agree what the writer said because...

或者婉轉告訴老師你不會

例如:Sorry I can't understand your question but I can give a short comment about this news.


教授想看的 也是你上大學應該具備的:
反應能力、自信心、臨機應變、學習動機、個人特質

我認為教授們並不是要考倒學生們,只是想測試你是否具備「反應能力、自信心、臨機應變、學習動機、個人特質」,可以事先先想幾套解套回答「教授抱歉,我不懂您的意思,但在未來我願意從零開始學習,妥善把握身邊資源,例如原文書跟上課資料....」;英文自我介紹也可以先準備起來,不要流水帳,大概介紹你是誰,為何選擇xx系、動機,已經做了什麼準備....。

多練習,熟能生巧,也可以訓練自己的膽量!

先自己擬個50題題庫,請朋友或師長隨機抽問(可以機車一點XD),或者參加學校舉辦的模擬面試、閱讀該科系的書籍、看時事新聞、做好你可以把握的事情…。


我相信只要努力,拿出自己的誠意給教授看,他們都會感受到的!加油!

2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