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你的小幫手

台南大學資訊工程系106年備審面試經驗分享

大家好,我是106年面試台南大學資訊工程系的學姊,在這裡分享我當年的準備給大家:


(一)如何準備備審
(二)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問什麼 
(三)高一高二可以準備什麼?
(四)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適合念?
(五)未來工作
(六)給高中生勉勵的話

(一)如何準備備審

這裡我就提供給高中生們備審的架構,內容的話就因人而異、還有每間學校每年要求也不同,然後多找找師長還有學長姊們幫你們過目,找出一些語病、錯字之類的~


一、自傳與學業生涯展望
二、個人簡介
三、自傳 ( 個人特質、求學歷程、報考動機 、幹部經驗 )
四、讀書計畫( 近程目標、中程目標、遠程目標 )  
五、自製小程式
六、在校成績證明
七、競賽成果
八、研習證明
九、幹部證明

(二)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問什麼

口試試題:

第一試場 1.自我介紹。 2.你玩過什麼遊戲? 3.為什麼你要選台南資工?

第二試場 1.唸英文文章並翻譯。 2.為什麼你XX科補考這麼多次?(為甚麼你XX科成績不好) 3.你平時有在看報紙嗎?


心得:我聽說每個人的題目都還是有點不同,我自己是覺得自我介紹要多準備一點,就可以包含人格特質、特殊表現、選校動機那些了。再來,教授都有點嚴肅,但就不要害怕不要緊張,他們只是面惡心善XDD 故意嚇嚇你們的



(三)高一高二可以準備什麼?

我覺得可以多參加一些營隊培養興趣,反而證照那些我覺得不用太急著考,或者寒暑假也有很多適合高中生的補習班有開設資工課程,教一些簡單的語法,也可以間接試著知道自己喜不喜歡!

很多人都會誤以為喜歡打LOL 吃雞這類的就是對資工有興趣,但那真的是天差地遠,大家千萬不要想說進資工都在打遊戲喔,我們是在學一堆程式語言的!


(四)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適合念?

『資訊工程』屬於理工學科,表面上來看當然由數理較好的學生唸起來會比較輕鬆,但這卻不是絕對的。

我們常常看到在國外留學的文法商同學,轉唸資訊工程(科學)碩士,而且也表現的非常好。(為什麼幾乎沒人轉唸電機、機械呢?)

主要原因是『資訊工程』其實比較重視“思考邏輯”,“思考邏輯”簡單的說就是思路清不清楚,是否能分析與綜合。如果你不是日常思路雜亂,做事情沒有邏輯,基本上你就可以唸資訊工程。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興趣」。我聽過有些資訊工程師,沒有很顯赫學歷,工作

卻做得比名校畢業生要好,最終原因就是「興趣」


(五)未來工作

將將將~~~ 就是宅宅工程師拉,大家應該都已經有自覺這個科系對應的就是工程師,當然也是有少數人做教學或者研究的,或者接家裡事業,但當工程師還是大多數的唷,對應的職業如下:

  • 軟體工程師 從事電腦軟體的程式設計、修改、安裝及維護

  • 通訊軟體工程師 開發、設計與測試網路通信軟體或專業化實用程式

  • 韌體工程師 撰寫各種韌體程式,並檢測及改善韌體的相關問題

  • 軟/韌體測試人員 測試新開發之軟、韌體並撰寫測試報告,找出設計上的錯誤或問題予以修正

  • 演算法開發工程師 演算法的研究、分析、檢測並設計或修改相關軟體

  • 網站程式設計師 從事網際網路系統軟硬體與程式語言的製作、測試及安裝

  • 網站技術主管 搜集軟硬體技術之最新資訊,分析運用擴散到各部門,並提供網站的規劃、監督製程指導

  • 電玩程式設計師 依照遊戲訂定的規範,從事電腦軟體程式的設計、測試、偵錯等工作

  • BIOS工程師 從事主機板BIOS的撰寫、修改及維護(BIOS/Basic Input/Output System)

  • CIM工程師 利用電腦軟體掌握製程到產品出貨且將生產資訊整合(CIM/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e)

  • MES工程師 生產製造系統的規劃、監控及維護(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六)給高中生的話:


「當你覺得讀書乏味的時候,是因為你投入不夠;當你覺得生活單調的時候,是因為你的思索不夠。」

我很喜歡這句話,我想告訴高中生,念書完全就是為了自己,念書的過程應該是快樂的,如果你覺得念得很無聊,那就是你不懂得念書的樂趣或者用錯方式了。可以試著放鬆、找找適當的休閒活動,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然後想想自己要的是什麼?不斷的跟自己對話,找老師談談,找輔導老師談談,都會有幫助的唷~



22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