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你的小幫手

中華醫事科大護理系106年備審面試經驗談

已更新:2020年5月25日

在面臨即將要升大學的高中生們,是否有很多疑問,如同當時的我一樣很迷茫很困惑,但別緊張,我就在這和你們分享我當初的經歷吧!


(一)如何準備備審?
(二)什麼人格特質適合念
(三)實習辛酸
(四)面試
(五)給高中生勉勵的話

(一)如何準備備審?


其實在高中三年不管是參加什麼活動,像是社團或一些比賽,在這個時候都是非常適合放在備審中(但如果跟這科系比較有相關的是更好),在準備備審的同時,你必須讓評審或老師看到你很有自信很有熱情想進入這個科系中,當然也不要說得太浮誇,需要很誠懇的語句,同時在排版上,要讓資料很快速地讓評審老師一目瞭然,很清楚說明白。


因為當備審資料多的時候,並不會一個字一個字去仔細看過,一定是刷一下就過去的,所以簡潔有力是很重要,當然準備備審,需要提早做準備,因為在接近的時候做出來,太趕又特別草率做出來,很容易就被刷下來的。


(二)什麼人格特質適合念護理


熱情、個性堅強、耐心及愛心、樂於助人、同理心、與人溝通、耐心

與其說什麼特質適合念,不如說是需要對護理方面非常有熱情的同學,因為在護理這塊,所要面臨的東西,不管是人際關係方面、課業方面、處理事務方面、面對病人方面及醫療處置方面,要挑戰的東西真的很多,到最後可能因為面對到很多不是想像中這麼好的事情,同時已經在慢慢消耗你對護理這塊的熱情,導致在進入職場過後的幾年中,很多人因此而退出護理這塊領域。

當然,個性堅強、耐心及愛心、樂於助人、同理心、與人溝通、耐心是很重要的,很多事物是直接去面對病人,必須提醒病人或家屬需要注意什麼,同時也要具備著積極進取的態度,因為要學的東西多,所以必須更努力,因為拯救病患是我跟所有護理人一直以來的初衷。

(三)實習辛酸


雖然我的實習經驗不多,但我想分享在實習這段時間所經歷的事情,我是在外科病房待一個月的實習護生,我因為住校,每天必須早起騎車去醫院,每天都面臨著不同的挑戰,而在外科病房出入的病人很多,面對到的病人有各種不同的問題,我們必須在學姊們及實習老師身上,學習到各種不同的東西,每天有不同的考試,不同的技術需要學習,一開始真的壓力很大,什麼都不懂,但卻必須硬著頭皮認真學習,每天一回宿舍,吃個晚餐就得須複習今天所教的東西及預習明天的各種課程,甚至每天可能都睡不到6個小時,假日也不可掉以輕心,必須忙於報告,而且實習成績也攸關往後的實習,並不是想像中這麼簡單,但是在這一個月下來累積的知識與經驗和病人們健康的康復,真的回想起來,一切都非常值得,也開始試著相信自己,其實你做得到做得很好,不用擔心,你一定可以撐過去。


(四)面試

就如同我上述所說,讓教授感受到你的誠懇是很重要的。我認為教授什麼問題都有可能問,不管是專業的/非專業的/時事,都是有可能被問出來的,因此我會建議你們自己擬定幾道題目,試試自己的臨場反應;多看醫藥衛生相關的文章及時事(例如新冠肺炎這類的一定得看);健保制度/醫療體系這類的知識也要多加進取。

總而言之,就算你回答不出來我認為也不是什麼大事,反而亂回答一通還會讓教授覺得你這個人不真~只要好好思考一定都可以順利解決問題,因為我覺得每年面試的形式都不太一樣,如果是團體面試的話,一定要好好積極地舉手回答,就算你是最後一個,也要盡量總結一下大家的回答跟自己的看法(這可以多看一些談話技巧的書)!


(五)給高中生勉勵的話

護理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高中生們的內心是否也有著一顆追逐夢想的心呢?然而,在追逐夢想的路上,都會有很多阻礙,會遇到很多令人難過或生氣的事情,但是在這些事情的背後,其實你又往夢想更進一步,所以不用害怕,勇敢去衝吧!跌倒了再爬起來,未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一直努力堅持的自己,很勇敢的往前進。


想往護理這塊領域的,很歡迎你們加入這個行業,一起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去拯救被病魔一直擊倒的病人們,一起協守病人通往幸福道路上吧!
6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