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你的小幫手

中正大學中國文學學系106年備審面試經驗分享


面試分為口試與筆試

一、口試試題:

1.儒家的「仁愛」、墨家的「兼愛」、佛教的「慈悲之愛」與基督教的「博愛(神愛世人)」有何異同?

2.中國歷史上有許多暴君,請舉出以為,並說明你認為後人對他的評價有無偏頗?

3.日本大地震發生後,有位藝人朗誦宮澤賢治的詩以撫慰災民心靈,請問你們覺得文學的功用在哪裡?

4.現代人強調「樂活」、「慢活」,古人是否也有人持這樣的生活態度呢?請舉例說明。

5.正體字的價值在哪裡?


二、筆試題目: ·閱讀測驗(非選擇題) 1.戰國策、樂毅報燕王書之選填 2.資治通鑒某篇(1)闡述全文意旨 (2)寫下你的看法 3.詩經、邶風、式微(1)闡述本人大意 (這根本看不懂,超難)(2)寫下你的看法 4.太平廣記·柳毅傳某段之翻譯 ·寫作測驗 1.請舉出三篇中國古典小說(不限長短) 你認為「女性」描寫極為成功者 (1)請寫書作者和篇名 (2)寫出你認為它們成果的原因 2.長篇作為:「我想過的人生」


三、面試心得

我認為高中生們不用太緊張啦~因為緊張也沒用 XD

筆試(閱讀測驗)很難,但就是認真寫好、看懂你題目問你什麼,不過我看大家交卷完都嘆氣,所以應該大家都差不多!

口試的題目比較靈活,可能有時事或生活題,但普遍都能回答,難度不高,我也是認為大家都差不多…,但像是口試第四題,我認為可以舉例幾首唐詩跟宋詞,例如隱居的那幾個詩人都可以,所以切記!別緊張!別結巴!

中正中文的教授都很親切的 XD,每個人臉上都掛著微笑,還會很客氣打招呼!!問題聽不清楚時請一定要求複誦,不要亂回答,教授人都很好的,別因為怕就損失權益!


備審該注意什麼

1. 既然是甄試中文系,中文的創作能力一定被列為是否錄取的重要因素。流暢的文筆,感人的成長過程,豐富的中文創作經驗(小說、散文得獎無數),甚至是敏銳的觀察力、雅緻的生活情趣(喝咖啡)等,都得在自傳中一再強調。


2. 用詞不要太白話:就像是各位在寫長篇作文一樣吧欸嘿嘿,用詞文雅一點 不要那麼直接!修飾一下吧


3. 善用小標題 可以的話一定要用上小標題,沒有教授想看你廢話一整篇而且找不到重點 ex.自傳,家庭背景/人格特質/求學歷程 ex.讀書計畫,短程/中程/長程 ex.成果證明,作品集/參與活動


4. 圖文並茂:放有用的圖就好了,像我在講自己對中文系的熱愛時,放上自己的創作旁邊寫個小註解


5.字體&大小適中 我自己是抓標題20 小標題16 內文12 使用標楷體 ☑


6.重點在質不在量,聽說一份備審教授平均只翻3分鐘,你高中的豐功偉業就夠他們看了,真的不太需要放到國中以下, 除非國中!!!是國中!!!有相關的再斟酌。


7.放比賽或者成績那類的,我會優先 1.分數高的 2.有老師講評的


8. 用教授的立場寫備審,內容不要流水帳,請集中在對科系的熱愛!環環相扣!


9.不要努力去隱惡揚善:誠實至上!有缺點就有缺點! 我們是要去大學學習的!重點是要會成長而不是隱瞞它

10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