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你的小幫手

高餐餐飲管理系106年備審面試經驗談

大家好,我是目前就讀高餐餐管的學長,底下我將一一介紹:


1.什麼是餐飲管理系
2.必須具備的人格特質
3.高一高二的可以準備什麼 活動 證照 比賽等
4.畢業出路
5.如何準備備審
6.如何準備面試

1.什麼是餐飲管理系

高餐為台灣餐旅第一學府,在招生上提供有四技、二技、二專、五專等學制。針對日間部大學生,新生第一年須住校,在大一大二必修勞作教育(零學分),各系都設有自己的畢業門檻,每年學費相同。


高餐為了模擬業界環境,規定學生須穿制服,不得染髮,校內也會有教官檢查同學是否服儀得體,在制服方面,不只有一套,高餐學生最多會有五套制服,分別是制服(女生需搭配高跟鞋、領巾、名牌)、運動服、系服、服技服(僅限會需要到外場服務的科系)、廚服(僅限廚藝學院學生,各科系領巾顏色不同)。


許多人也常會好奇:「非本科生可以來讀高餐嗎?」但我認為過去沒有相關經驗的同學也很適合來就讀,有時蠻多非本科生,甚至會表現得比本科生更好,因為沒有經驗,就等於少了框架束縛。


高餐餐飲管理系課程採三明治教學,意指透過學校學習、業界實習輪流互補,培養學生成為傑出的餐飲人才,故一、二、四年級重在校內理論與實作課程。

而二年級也安排有校內實習,三年級則是為期一整年的校外實習,詳細課程如大一有西式烹調、中式烹調、世界飲食文化、酒類知識導論、茶飲與咖啡調製、餐飲服務與依能力分班的語文課程等等。

大二為宴會點心、菜單與說菜技巧、異國料理、餐旅專題講座、綠色餐飲等等。

大四為服務管理、餐飲資訊系統、個案研究、宴會管理、校外參訪等等。


2.必須具備的人格特質

因為餐管系就是要培育對餐飲管理有興趣之學生,所以我們的教學目標及發展方向培育具有專業性、國際觀及創造力的餐飲管理人才。其中,隨機應變、領導管理、團隊精神、溝通協調,這四樣不管是在大學四年還是畢業之後都一直用的到喔!


3.高一高二的可以準備什麼 活動 證照 比賽等

我認為如果能先取得一些丙檢當然是很好,但如果你還沒辦法取得證照,參加其它方面的比賽或者參加大學營隊找興趣也不錯,可以好好的玩,但也別忘了好好讀書,因為學科分數也是很重要的!


4.畢業出路

餐飲管理不外乎就是做餐飲服務業相關的工作,從服務生慢慢爬升到經理或者領班,或許相對其他科系會比較辛苦一點,但也不用怕失業,因為餐飲服務這塊是一直不會飽和的,但也別忘了提升自己其它方面技能,例如英文就是很重要的!大家一定要注意喔~


5.如何準備備審

如果已經是本科生的,我建議一定要包含 :


自傳(稍微講解自己的家庭背景,或者父母就是做這個行業)
求學經歷(學到什麼、跟高餐有什麼關係)
讀書計畫(分短期中期長期,可以說自己畢業後要進入哪家企業或者出國)

最後我放了一本我畢業製作的專題論文,雖然不是什麼太厲害的成果,但是也是有跑問卷還有市場調查那些得,給人家感覺會比較專業一點!

最後我有附上我的英檢證書以及調酒證照


如果你非本科系 :

那麼你的自傳或者是讀書計畫,要表現出你非這科系不讀的意念,動機很重要,要怎麼說服教授錄取你(例如你參加過很多營隊或者在什麼餐廳打過工...),換言之,你的內容要豐富一點,要表現的非考上我們學校不可的感覺唷!


6.如何準備面試

我記得那時的面試題目包含了

1.請考生先唸一段英文文章,再從裡面問考生問題

2.會問一些心理測驗的問題(這個不太需要準備)

3.基本的英文對話及自我介紹還有回答客人的對話之類

4.會調酒的話會加分~~~

5.儀態的表現,所以面試一定要穿得正式一點不可以隨便


術科的部分是

1.香吉士切割 2.兩人份或者四人份的Table Setting

但我聽說其實每年的術科會完全不一樣,大家可以多方的準備,因為考題真的很難猜到!

76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