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作家相片你的小幫手

中興大學獸醫系106年備審面試經驗分享

大家好,我是106年面試中興大學獸醫系的學姊,在這裡分享我當年的準備給大家:


(一)如何準備備審
(二)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問什麼 
(三)高一高二可以準備什麼?
(四)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適合念獸醫?
(五)未來工作
(六)給高中生勉勵的話

(一)如何準備備審

我列幾個我覺得重要的:

1. 自傳務必簡明扼要,不要太廢話XD

2. 非重點就不要寫進自傳裡了,反正有面試,可以當場跟教授說。

3. 每間學校每年要求也不同,然後多找找師長還有學長姊們幫你們過目,找出一些語病、錯字之類的~

4. 記得自己備審寫了什麼,上傳前務必重複確認!

5. 有比賽、相關檢定都放!!名次差也放!!可以講自己學到什麼,哪裡準備不足


(二)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問什麼

今年的方式是跑台,一次一組六位進教室,六位教授一對一輪流,一位三分鐘(結束會按鈴),共18分鐘 

因為每個教授的時間都很短,所以當然沒有機會自我介紹,但六位教授人都很好喔~而問題本身也不會太專業!不會有太艱澀的問題,事前準備是有用的!

自己回答時更要抓緊關鍵,重要的是要先想好未來方向與規劃等實際問題呦

第一位教授是問情境題


Q: 如果你在一間連鎖獸醫院上班,有善心人士請你幫忙治療她收養的流浪動物,可是他其實生活不富裕,希望你幫幫忙,你會怎麼幫助他 ?

其實我沒想到一開始就是這種觀念上的問題,不知道我的回答對不對...不過我回答我不會答應金錢上的幫忙,因為好心反而會造成醫院的困惱等等,不過還是會以自己名義參加動保活動,(愛動物是獸醫系的基本條件呀~),或者幫他在臉書上募款或者找一些資助平台來籌費用! Q: 然後他又問若你把寵物醫死了,主人要告你,怎麼辦 嗚嗚~聽到這個就囧了,因為我還沒想過這麼麻煩的情況,就...只能回答溝通啊什麼的 Q: 最後他告訴我獸醫系常常有延畢的情況,問我如何跟爸媽溝通

我回答我可以去接家教或找實習,自己籌延畢的學費,不會讓父母擔心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第二位教授問的比較實際

Q: 第一階段通過什麼系~及未來方向等等 我回答小型動物,因為我喜歡兔子跟倉鼠,從小時候就很崇拜他的高俊呢(-^〇^-),從圖鑑啊~也實際養過等等,可以先想好想從事哪方面,讓人感覺你是真的有熱忱,還有原因等等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第三關是英文關

給一篇英文小文章,請你默看後翻譯成中文 字都不會太難,但文章是有關動物的,所以一些動物的名字要看得懂(可以事先背單字) 然後之後的問題都要用英文回答,Q: 為什麼你想念獸醫?  這題剛好在自介的時候有想過,是有關自己小時候養的狗狗出了車禍,後來被醫生治癒了~這是真實故事喔! Q: 中興的特色?(這題似乎很常被問到)

中興和台中的一切我都很喜歡,因為我是台中人,還有獸醫系是老字號,很有名! 而且有許多額外的語言課程可以自我學習,獎學金也很多,圖書館也會定期舉辦各種演講。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第四位教授 基本題(我最喜歡他了,因為他最後讓我大大提升了信心哈哈

問我怎麼沒去台大呀~一階過了哪些 也是一些未來方向的問題

我決定直接告訴他我的第一志願就是貴系,而最後他笑著告訴我 ~歡迎來到中興大學 ,我當下超級開心呢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第五位教授 比較嚴肅 會讓學生緊張

他先問我知不知道獸醫的出路,我簡單分類後,教授又問我關於農場裡的獸醫師的工作

但我支支嗚嗚回答的不太好,心想不行了,好安靜 ...我只好反問他...獸醫師不用打掃環境吧...呵呵,他馬上就笑說不用拉~哈哈 之後還有問我有沒有做過動物相關的事? 因為我有去醫院幫忙實習過好幾天~所以就是個好經驗拉 在裡面學了多也看了很多手術 在問撲殺的工作敢不敢做  你要如何調適心情?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最後一位教授是有關動物人權的

而且答案都是有正確答案的喔~當時真的很緊張 明明是很簡單的問題,我卻用了複雜的思考哈哈,幸好最後還是都答對了

第一題是問實驗用白老鼠應該住在什麼環境 有三個選項,總之答案就是要住在食物充足且有滾輪、空間足夠、要放墊材等等的環境,畢竟這關是愛護動物啊~ 第二題是問老鼠應該要群居還是獨居 答案是群居,總之就是要設身處地的為動物著想,其實是簡單的問題,但當下就是不由地想太多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面試就將平安的落幕了~因為問題都不難且教授人很好,所以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好不好,但我覺得只要有努力回答出來,答案不要錯的太誇張,都有機會通過!


(三)高一高二可以準備什麼?


我覺得就培養熱情就可以了欸,多參加營隊阿,或者去流浪動物之家當志工去陪陪浪浪,也可以去動物醫院幫忙,直接接觸現場工作,如果可以,還能多關注這些動物權利的新聞,我覺得就很足夠了!


(四)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適合念獸醫?


就是喜歡小動物,愛護小動物,不怕血不怕解剖,可以維持這個熱情一輩子。

最直接的那句話,擇你所愛,愛你所擇,一起好好這些動物吧!


(五)未來工作


實習機會則要看各個系所的規劃,中興大學獸醫系的實習機會很多,可以去實驗室及教學醫院當工讀生,也可以去中興獸醫系校友開的私人診所實習。自我學習的機會真的很多,就看你有沒有時間跟心力去把握了。

畢業後,大多都是擔任獸醫/獸醫佐,具有獸醫師資格,負責動物疾病的預防、診斷、處方、方劑製配、內外科治療及專業動物護理。或者其它相關醫療從業人員,從事醫療相關企劃、分析報表及製作結果報告,協助醫師處理醫療相關事務


(六)給高中生勉勵的話


寫這篇文就是想幫助以後想當我學弟妹的人~ 我之前也參考過很多網路上的資料,希望可以回饋大家


2,441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