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你的小幫手

清華大學化學系106年備審面試經驗分享

大家好,我是106年面試清華大學化學系的學姊,在這裡分享我當年的準備給大家:


(一)如何準備備審
(二)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問什麼 
(三)高一高二可以準備什麼?
(四)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適合念?
(五)未來工作
(六)給高中生勉勵的話


(一)如何準備備審


備審以簡單明瞭為主

我個人認為理工科教授應該都希望看到表格式的備審,簡單明瞭就好,還有,字體最好用標楷體或者新細明體,別用花花綠綠的可愛字體跟心智圖,我覺得教授看了會比較吃力

(畢竟教授都是老人家嘛xdd)


如果有科展還有相關比賽經歷或證照,一定要放!就算沒得名也沒關係,可以說說你學到什麼東西,下次會怎麼努力或改進。那如果是其它不相關的比賽,我認為也是可以放,有放總比沒放好(空空的不好看QQ),但可以盡量寫的跟你推甄的科系有關(學到觀察力、用科學的角度解決問題 之類的)


我原本面試當天有用分頁資料夾整理好的備審,最後……被抽出來用長尾加夾成一本,所以大家應該面試當天就不用準備備審了



(二)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問什麼


一位教授 5 分鐘共三位 ,5 分鐘換下一位教授,以此類推 共 15 分鐘 

問題:

1.個人問題(大提琴、最喜歡的音樂家&曲子、排球 etc. 蠻莫名其妙的哈哈)

2.在競賽中印象最深的是甚麼?學到甚麼?

3. 冰淇淋為何在嘴中會熱熱的?

4. 銀鏡反應是檢測甚麼? 還有甚麼試劑可以檢測這個東西?

5. 吸熱和放熱反應和反應速率的關係?

6. 解釋公式和原理

7. 為什麼爆米花會爆開"?(提示:玉米內有空氣)

8. 為甚麼湯沒什麼煙,但卻很燙?

9. 你喜歡化學的哪部份?為甚麼?


教授人都還頗好,比較像聊天而不是口試,我覺得不用太過緊張,導致自己一個字都說不出來,我會把教授的臉想成我喜歡的卡通人物,這樣感覺親切很多也不會緊張焦慮喔哈哈~


(三)高一高二可以準備什麼?

大家可以先看看我們化學系在做什麼,不外乎就是完全跟化學相關的,高中生若有興趣,可以先閱讀相關書籍或者把學校化學課上好上滿,如果你覺得你很輕鬆就可以考高分,那就代表你很喜歡;或者你很喜歡做實驗的感覺也可以(我們有很多實驗課),實驗的過程讓你覺得很有趣等等。

高中生可以多多參加大學博覽會跟大學營隊,我當初就是兩個都有參加所以才對化學系有興趣的,而且參加的證書也可以放到備審裡面,或者教授在面試的時候問你就讀動機,也可以提一下,這都會有幫助的!

除此之外,也要儘量增強自己的語言能力,不論是台語、英語、日語⋯⋯不管是什麼職場環境、工作內容,都有機會用到!!


(四)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適合念化學?


化學科系具有基礎與應用並重的特質,適合具備邏輯思考能力、勇於創新,而且擁有解決問題能力的同學來選讀。化學相關科系的應用涵蓋了食、衣、住、行、育、樂等各種面向,同時也是石油化學、食品科學、醫藥、材料與能源、生命科學及生物科技等科學的基礎,未來的就業路也很寬廣。

(五)未來工作


在臺灣,目前職場上需要專業化學背景、化學相關畢業後的出路?

  • 化學化工產業(3M、杜邦、陶氏化學、李長榮化工⋯⋯)

  • 生技產業(生技公司、財團法人生技中心)

  • 農藥公司

  • 檢驗公司(SGS、ITS、香港商立德、財法玩具中心、環檢公司⋯⋯)

  • 衛生福利部、各縣市衛生局

  • 消防署、各縣市消防局

  • 環檢所、各縣市環保局

  • 刑事鑑定、毒檢中心、法醫研究所

  • 半導體產業(台積電)

  • 食品公司

  • 儀器公司(台灣有蠻多知名的外商公司喔!)

  • 教職(國高中化學老師、理化老師、教授)

  • 石化產業

(六)給高中生勉勵的話

在做好技能上、心態上的準備後,就應該保持著積極的心情,認真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做什麼像什麼」,就算是成功踏進夢想的第一步!好好當一位高中生,好好當大學生,最後就是好好完成自己人生的目標!祝福大家!


45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