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你的小幫手

北科大機械系105年備審面試經驗談

已更新:2020年5月25日


大家好,我是目前已經快畢業的北科大機械系學長,在這裡提供我的備審面試經驗給大家參考~但一定還是要自己準備唷!


面試內容


每場次時間各5分鐘,2位教授對1位學生,有3場次。面試氣氛不會太嚴肅讓學生過於緊張。 

第一場︰基本的面向問題及目前你對該校系的了解

1.為何選本系、本校、為何是科大→可以發揮自己對於該校系的理解

2.為何不選其他科大的機械系? →可以提北科擁有的資源跟師資

3.我們跟XX機械系差在哪裡? →這裡千萬不可以講其他學校的好,要講北科獨特的地方


第二場:基礎物理、化學的基礎架構與理論

1.牛頓、動量守恆、力學能守衡、碰撞、光電效應原理

2.鍵結的方式→離子鍵/共價/金屬/HB/凡得瓦力


第三場︰英文和數學

1. 數學題比較著重題目與公式(給一圓和切線問如何求切點座標→問方法)

2. 英文是注重文法


回顧這段準備時間的經驗,我的看法是「有多少努力就有多少收穫」,雖然題目不可能完全百分百猜中,但事前的練習跟準備都是有幫助的!然後一定要注意禮貌跟服儀。



給學弟妹的備審建議


我覺得工學院的教授基本上會喜歡乾淨簡單的排版,千萬不要太贅述一些沒意義的字句,家庭介紹可能佔了一頁a4,反而教授想多看看你這個人有甚麼人格特質適合進入他們科系。


如果有比賽就多放一些,簡單陳述一下自己學到了甚麼,例如團隊合作、為甚麼失敗?(電路接錯之類的),如果沒有比賽也沒關係,放證照呀、多益、英檢也都是不錯的加分。那如果你甚麼都沒有,也可以趁高一高二多去參加一些座談會、活動、營隊,教授不喜歡死讀書的人,要適當的有一些課外發展!


再來,不管任何事情,都一定要有充分的準備,利用”課餘”時間,充分了解該系之方向、發展、前景、願景,有時間的話,應了解該系之”授課內容”。也可利用念書之餘的時間找抒解壓力的方法(我都是打籃球),大腦會分泌腦內啡,有利於放鬆身心。若必要,可找輔導老師幫忙~


這段時間很難安下心來,尤其是面試完等放榜這段時間,可以找你較有興趣的事情去做,若真的看不下書就別看,給自己一些心理建設,一方面告訴自己說「我會上榜的!」,但也要給自己一些心理建設「若沒錄取」要何去何從,這些都要先想起來~真的努力的人會得到它所應得的,只不過是早晚而已!


贏家總是在關鍵時刻渾身解數,輸家卻是在事過境遷之後檢討責任歸屬~

902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