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你的小幫手

北科大建築系107年備審面試經驗分享

大家好,我是107年面試北科大建築系的學姊,在這裡分享我當年的準備給大家:


(一)如何準備作品集
(二)術科怎麼考?
(三)高一高二可以準備什麼?
(四)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適合念?
(五)未來工作
(六)給高中生勉勵的話

(一)如何準備作品集


作品就看當年的規定是什麼,我是畫一些房屋草稿設計、兩點透視圖,或者妳也可以直接做模型更有誠意。重點是妳要對妳設計的草圖、模型的細節呀,有明確的想法還有解釋,不要只是設計,而是為了什麼而設計?

大多的普大應該沒有術科,但有些大學會考試,大家就善用網路資源還有你的人脈,去找找各個大學題庫(網路上都有)

例如:逢甲前幾年是考用10個圓來表現未來的世界


作品平常就要多累積了,才不會到時候申請趕作品集趕不出來,作品什麼種類都可以 (越多元越好、隨手塗鴉、攝影、到你做的模型都可以放) ,但我聽說,很多人都是交備審前趕快去設計補習班惡補二階考試+累積作品、做作品集。此外,基本上學科也是很重要的,要夠高喔!


(二)術科怎麼考?


北科全部採術科考試的模式(33選11)


要帶的工具通知單上會寫,記得帶身分證跟通知單  考試的題目就是很像申論題,給了一疊的白紙,寫題號跟答案。

我們的考題分成3大題,裡面還有幾小題 ,不只是寫字而已唷,還會有些會要求畫圖~所以工具還是要帶齊啦!(雖然我帶了一堆也沒全用到) 然後裡面會有兩個座位能夠使用,很寬,工具也不用丟地上 考試時間的部分,我們是10:05入場,10:10開始 考完之後就差不多12:00左右了 (其實我覺得答題時間是足夠的,不會太趕)

大致上北科的術科考試就是這樣了~ 回答問題記得簡單有條理並且字不要太醜就好XD


我覺得如果你經濟許可的話,非本科生的或者術科弱的可以找家教短期衝刺一下~

因為通常你們都會一次報考很多間建築系,有些可能會要求繳作品,如果非本科生一定交不出來,可以趁考試後閒閒去補術科,這在未來也用的到!



(三)高一高二可以準備什麼?


就像我前面說的,作品平常就要多累積了,才不會到時候申請趕作品集趕不出來,通常放榜到填志願是沒幾天的,要繳交作品也是一兩個禮拜的事情,到時候補習也會很趕(很多人用這種方式但我覺得太投機),平常可以多多去逛逛展覽呀~培養自己的美感,隨便畫畫塗鴉、或者到pinterest這個網站找找靈感也不錯唷,或者也有一些建築、室內設計相關的youtuber也不錯,看看別人是怎麼做的,從模仿開始,再漸漸找出自己的特色會更有效率!


(四)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適合念?

人格特質部份,對人、對事好奇則是一個重要指標,還有對美感、新奇事物的探索、空間感等等都是。性向喜好部份,我略微統計一下適應良好的同學的性向測驗狀況,包含:語言能力、空間認知,以及邏輯推理這三項都呈現較高的水準。還有,要念建築系應該要有專業認知,其中,對建築專業領域的了解,包含課程學什麼?教學方式?所以對學習保持好奇心也是念建築非常重要的一個指標!


(五)未來工作


最常見的就是 營建規劃職務
  • 建築師 - 具有建築師資格,從事建築物之設計與監造等工作

  • 營建主管 - 參與營建工程之規劃、並負責監督、指揮工作團隊、時程與施工等

  • 建築繪圖/設計 - 根據建築師或設計師之設計圖,繪製施工圖並註明材料規格、位置、尺度及數量等

  • 土地開發人員 - 尋找買賣、合建或都更案之可開發標的,進行評估與調查,負責土地開發之協調與談判,辦理土地簽約、過戶等

  • 估算人員- 負責估計營建材料需求量、成本、及所需勞力,編製材料清單

  • 發包人員- 依據發包圖製作工程預算書與空白標單,負責跟廠商接洽並進行招標,處理開標及決標作業、計價審核與合約簽定

  • 內業工程人員 負責工程內業工作,如投標、合約、進度排程、發包、計價、送審、施工計劃及竣工報告撰寫、內部檔案管理等

  • 水土保持技師 從事土地開發與保育、治山防洪、崩坍地等有關合理利用土地,防治土壤劣化沖蝕及集水區治理等分析、規劃、設計,水土保持相關工程,如排水規劃設計、集水區經營規劃、土石流災害防治等工作。

  • 土木技師/工程師 參考施工地點的調查資料,從事各類土木工程的規劃、設計、施工、保養、修繕等

  • 結構技師/工程師 規劃及設計土木及建築工程之結構,並計畫及監督該工程之建造、維護及修繕等

  • 都市/交通規劃人員 從事建築物設計及營造監督,都市發展計畫,公園、道路、風景區、工商業區計畫及交通系統之規劃、監督等工作

  • 水利工程師 規劃及設計水力發電、堰壩供水、防洪灌溉、排水內陸水道等水利工程,並監督該工程之建造、維護及修繕等

  • 水電工程師 負責建築物內水電工程的設計與規劃,如廚衛設備、給/排水配管、電器線路、空調等,並繪製工程圖、指導施工

  • 水電及其他工程繪圖人員 從事水電設備或其他工程之設計繪圖工作

當然,畢業之後朝非本科系相關的也有,我有同學在大學期間很熱愛攝影,畢業之後就去當婚紗攝影師,所以,每個人的出路或許都不太一樣,但只要對自己所熱愛的事情保持熱情就好!


(六)給高中生勉勵的話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人生就是這麼簡單

非常老套的一句話,但我時時刻刻警惕自己,對自己所愛的事物,保持尊重、好奇、負責任的心,並且不要忘記自己的初衷,我相信這樣的人生也會比較快樂的!祝福你們 :)

517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