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你的小幫手

中央大學物理學系107年備審面試經驗分享

大家好,我是107年面試中央大學物理系的學姊,在這裡分享我當年的準備給大家:


(一)如何準備備審
(二)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問什麼 
(三)高一高二可以準備什麼?
(四)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適合念物理?
(五)未來工作
(六)給高中生勉勵的話

(一)如何準備備審


我列幾個我覺得重要的:

1. 自傳務必簡明扼要,不要太廢話XD

2. 非重點就不要寫進自傳裡了,反正有面試,可以當場跟教授說。

3. 每間學校每年要求也不同,然後多找找師長還有學長姊們幫你們過目,找出一些語病、錯字之類的~

4. 記得自己備審寫了什麼,上傳前務必重複確認,我差點把成大的傳到中央那邊XDD

5. 小論文也要好好準備 (或許到你們這屆就沒有了!?)

6. 有比賽、相關檢定都放!!名次差也放!!可以講自己學到什麼,哪裡準備不足

(二)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問什麼

首先,報到時,工作人員會引導你到休息室等候(有茶、蛋糕和水果可以吃;播放校系介紹),再來就是可怕的面試了 (面試共占 40%) ,配分很重,但如果好好表現可以拉分數喔!


分三關,每關 8 分鐘,共 24 分鐘 ;一個人對兩個教授。 每關兩個教授

第一關:學習背景瞭解 : 學習背景、備審資料、自我介紹

1. 教授會突然打斷你

2. 你說費曼影響你很深,是哪個部分?「拔門」的部分嗎? (完全就在搞笑就對了…)

3. 可能會根據你選填的問你為甚麼不去清大?不去成大? 之類的問題

4. 突然搖了一下水瓶,問我為什麼水在不停晃動?受什麼力?

5. 因為我有做科展,所以教授問我:你做科展裡團隊合作的過程有什麼成長?

6. 你是從公式看到自然,還是從自然看到公式?

7. 你住宜蘭,那你有從什麼自然現象看到物理? (跟宜蘭有啥關係?宜蘭很荒涼嗎?)


第二關:解說個人有興趣的領域(這個我認為還好,大概擬答不要講得太空泛就好)

請你講一下你有興趣的領域、或是你做科展、比賽的內容。教授會從你說的內容裡面出問題考你。後面有白板可以用。我解說相對論的部分。

1. 光速不變是什麼意思?如果我在跑,測光速會有差嗎?

2. 你說時間膨脹是什麼意思?

3. 如果我看到長度收縮,那它是真的收縮嗎?

4. 我看到移動中的人動作變慢,那移動中的人看我呢?

5. 廣義跟狹義相對論分別是討論什麼座標下的效應?

6. 什麼是你說的「光落到重力場裡」?


第三關:對物理現象提出解釋(專業問題,建議來就讀前就要先閱讀普物等書籍)

1. 前陣子XX地震,新聞說地球轉動加快,你有什麼看法?具體說明一下。

2. 有人說,地球自轉逐漸在減速,你覺得是什麼原因?

3. 一天有幾次漲潮?發生在什麼時候?原因分別是什麼?(也可以帶到一點地科的部分)


結論:


>> 有要說的重點或自己的優勢要趁機說出來。 
>> 備審不用多帶太多,我就完全沒用到多的。原因如下: 面試前學長會給你你寄過去的備審資料+推薦函,叫你帶進去給教授看。每關結束備審 會要拿出來進下一關。最後備審學校回收。
>> 提早到校,比較不會慌。 
>> 想辦法放鬆(教授也會搞笑讓你放鬆)。如果太緊張會無法思考。
>> 問題想不出來也要想,教授只是想知道你怎麼看這個問題。如果不答是最糟的情形。


(三)高一高二可以準備什麼?


多看課外書,最好特別專攻自己有興趣的地方~ 看看新聞或者科普文章也好,最好平常遇到問題就要解決,否則面試一定會被慘電,這有點像在考實力(?)。 只看教科書或者背公式是沒有什麼幫助的,自己平常就要養成解釋物理現象的習!!

(四)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適合念物理?


其實我覺得基本上不排斥理科的人就來念了,恩恩因為這種人非常難能可貴哈哈哈。

物理有各種面向,有各種不同的角度去理解跟研究,所以我不覺得一定要特定的人才能讀物理,只要你有興趣,有的人比較內向,他喜歡抱著一台電腦,想事情、寫程式,那他可能就適合走理論物理,有的人不見得很會算數學,不見得很會考試,但他很會設計實驗儀器,那他可能會去做實驗物理,他有很多好的 idea 可以幫助他去設計新穎的儀器,或設計量測方法,有的人很會報告,有些實驗數據在他手上,就能被報得非常精彩,所以我認為物理可以發揮的空間很多,很適合每個人,當然關鍵是能不能讓每一個有興趣的人都能在裡面找到適合他的角色,或者適合他發揮的空間。


(五)未來工作


有相當比例的同學還是會往老師的方向努力,每年都有一定數量的同學可以找到中學老師的工作,但坦白講,因為整個市場不大,我們絕大部分畢業生還是會朝科技業界去找工作!或者繼續念研究所專攻別的領域也是很多。


(六)給高中生勉勵的話

想像力跟好奇心應該是每個人從小都有的,常常是我們被這麼多年的考試制約了,或是我們的學習方法制約了,我希望大家都好好保持自己的初心。

你進了大學之後,你一開始一定會有不適應的情況,但只要保持學習的熱誠、進實驗室做專題、或者多多認識指導教授和大三大四的專題生與碩博班的研究生,都會對你有幫助的!

你會看到這一路走來,自己在不同階段會看到什麼樣的風景,這會幫助你做規劃,了解到你現在就可以培養什麼能力,或者你未來想往哪個方向走。



我覺得培養就是把你的窗戶打開,當看到很多東西,你就應該很有興趣,要不然你每天對著牆壁,就很難培養好奇心跟興趣。

2,51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