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你的小幫手

中央大學數學系105年備審面試經驗分享

105年中央大學數學系備審面試分享


(一)如何準備備審:

我會先確認自己要申請的科系有哪些文件要準備。相關要求的文件都準備完之後,我建議去看看其他同學的準備內容。當時,我有注意到同學做了一份自我介紹的簡歷,並以此作為備審資料的封面,我覺得效果不錯,便參考他的做法也做了一份

(二)如何準備面試,面試準備什麼

可能會詢問的題目:

1.你最喜歡數學的哪一部份?

2.數學知識 EX.若 a、b 為正實數,且 a+b﹦5,求 4/a+9/b 之 最小值?

3.進入大學後有什麼計畫?

4.自我介紹﹙必須至少 1 分鐘﹚

(三)高一高二準備什麼

同樣是學習數學,高中和大學的差別卻是非常巨大。課堂上,高中老師大多說明一下理論概念後,便會開始講解習題,帶領學生一步步解出答案;然而大學教授則較注重理論脈絡講解以及定理的證明,不太有講解習題的部分。也因此,不同於高中時只要花一點時間,回家練習寫習題即可掌握考試,大學課程需要投入大量時間每日複習及研究,考前臨時抱佛腳是沒有用的。此外,不同於高中習題大多是課堂講解的變化題,大學習題大多是用來補充老師上課所沒提到的重要觀念,難度因而又有所提升。

(四)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適合中央數學:

「思考、分析、邏輯推理的能力」是一般人對數學系同學的刻板印象,的確,在經過數學高度的邏輯推理訓練之後,數學系的學生不僅對數字比較敏感,也具備較強的思考能力。


1.喜歡思考邏輯問題
2.透過思考與閱讀解決問題 
3.喜歡思考甚於動手操作 
4.數理學科能力較佳

(五)未來工作:

譯解密碼者

數學家

經濟學家

精算師

財務預算師

投資分析師

統計員

運籌研究分析師

系統工程師

庫存控制專員

預算分析師

會計師

保險核保人

採購員

市場研究員

造價工程師

反欺詐調查員

能源分析師

數學教師

數據分析師

軟體測試員

算法工程師

測量技師

氣象學者

數據科學家

數學建模

量化金融分析師


(六)給高中生的話

數學系是個非常花時間的系,習題的練習對數學系的學生來說非常重要,可以幫助熟悉老師上課所講解的內容。研究數學時必須「感覺」及「細節」並重,有感覺才會有方向知道如何想一個問題,有細節才能把大的想法變成事實;兩者同時兼具,數學才有辦法念得好。

1,63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