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你的小幫手

台科大應外系106年備審面試經驗分享

大家好,我是106年面試台科大 應外系的學姊!


台科大應用外語系於 1998 年成立,成立宗旨為培養具有流暢英(外)語文能力的專業人才。教育目標為:

1. 培養英語文教學人才

2.培養口筆譯人才

3. 培養專業英語文人才


教學/課程特色: 本系口語訓練、英文寫作、及中英翻譯等課程均採分組小班教學,並透過自我學習及課外活動強化教學效果。課程規劃除了密集之英文聽、說、讀、寫、譯等溝通能力,西方文學、文化、語言及教學理論等。專業課程則涵蓋英語教學、口筆譯與專業英語三大領域。

(一)如何準備備審
(二)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問什麼 
(三)高一高二可以準備什麼?
(四)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適合應外系?
(五)未來工作
(六)給高中生的話

一、如何準備備審


(一)不要寫太多,簡潔明瞭

1. 基本簡歷:名字、生日、照片、就讀學校

2. 興趣專長

3. 個人特質or任何能抓住教授眼球的東西


(二)經驗與榮譽,可用時間或類型分類

其實一般來說是不用寫到國小,但若是很猛的經驗,或是那些經歷能呈現你興趣專長的傾向,就可以稍微提到一些。

以我來說,我想表現我在音樂、藝術及語言這塊多有接觸,因為申請外國語言科系,也要對其他國家的藝文有所瞭解,我覺得有相關所以就條列幾項上去。

至於其他不重要或跟科系無關的獎項,如:游泳50公尺證書、女子800跑步證書...之類的就別放了。

如果你們有任何專長卻沒有什麼可證明的,可以趁要做備審資料前趕快去考個檢定!


(三)幹部、社團經驗


(四)第二外語習得經驗:

我覺得這個還滿重要的,既然大家都是申請外語科系,只會英文當然不夠。尤其譬如你要申請西文系,有事先學過一點西班牙文,教授就可以在面試的時候多問你一些問題,同時也是你大展身手的時刻


(五)自傳,最重要的部分

1. 家庭背景:

大部分的老師還是會想知道一下學生成長的背景,所以可以概述一下,但不要花太多篇幅

2. 個人特質:

這兩點都很重要,是最主要呈現我是什麼樣子的部分。可以的話多講一點,隱惡揚善也是情非得已。

3. 興趣專長:

4. 隨便你寫😂😂 :

你們可以就自己特別的經驗,或還有什麼覺得是自己的優勢、特點,多加描述。


不用多說,大家都知道「自傳就是備審資料的核心」

通常在做備審資料的過程中,我們會越來越知道自己要什麼:不管是喜歡這個科系與否、未來出路如何,種種想法都會跟以前不一樣

所以重新檢視(個性, 興趣, 專長)、立定目標(夢想具體化:未來志向, 自我發展)都可以讓你的自傳更接近真實的自己。

寫自傳 無庸置疑,必須用到「文筆」。可以的話,寫好自傳後請國文老師或是班導幫忙改,相信他們可以給你很好的意見。


(六)[第五面]:讀書計畫


有些科系會要求寫申請動機和讀書計畫,申請動機我就不特別講

讀書計畫最常見就是分短程、中程、長程

  • 短程-放榜後~開學前

  • 中程-大學四年:去查該系的課程大綱、課表、選修通識、交換機會、系上活動 這是一定要做的功課,先了解該校該系,才有辦法繼續跟他們交談

  • 長程-畢業後:很多學語言的會想說「希望未來可以用XX文寫一本書」拜託,千萬不要這樣講 這樣只會換來教授的冷笑。

當然還有別種分法,譬如依類別分類:文藝、生活、運動、閱讀....等等

但我個人認為用短中長程來分最清楚,也比較不容易失焦。

二、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問什麼


我的面試流程:

進去先說抽到題卡的號碼,接著翻譯(可看題目),翻譯完教授說我翻得不錯,然後

沒有自我介紹!!!!!!!!沒有自我介紹!!!!!!!!!沒有自我介紹!!!!!!!!! 我難過了一下下,可能時間拿來用翻譯了…


①他們先問為啥我要來讀他們學校?我就說去年暑假去過,覺得校園很大啊圖書館館藏豐富啊啥的很吸引我,還有我從小對英文有興趣所以申請應外系(第一題實在腦袋昏沈講得不太好)。然後他們接著問了我多益成績,我回答之後他們就說嗯…這樣還不錯!


②第二題說我未來想當什麼?我就說translator然後不只是中英翻譯我還想翻別的語言,因為我想make a convenience access to the foreign languages and make more people know that.


③他馬上問我什麼別的語言?我就說韓文,我以前有學過一點點…(然後我來了一段韓文自介),然後他們都笑了,說他們不懂韓文


④接著他們問想從應外系學到什麼?我就說我在網站有看到一門課叫the English of culture and business purpose 然後我覺得學英文就應該把英文能力和商業知識結合在一起。像我也學過一些商業,也有會計證照,我對商業那方面也有一些興趣像會計啊經濟…


⑤教授接著問要如何把商業和英文結合?我就舉例說如果我去國際貿易商,和客戶聊天就會需要用到英文,然後聊天內容可能就是商業blah blah…這樣(其實這題我回答的有點不順…)


⑥最左邊的教授問我有幾個同學來申請這邊,我說2個。另一個教授就問說我從哪裡來,我說台中。然後他們都看著我 沒有繼續問我


三、高一高二的學弟妹可以做什麼?


高中時期除了要好好準備學科之外,我覺得關注時事、培養所謂批判性思考也是一門很重要的課題。我們常說讀書讀書(並非讀死書),但在吸收新知的同時,也要去思考,而非一昧的死記死背。


另外也能夠在高中畢業前,先去考多益,除了能鑑定自己高中三年的英文學習紀錄,也能在大學時作為參考,替自己未來的英與能力設下需要進步的目標。而且要就讀外文系,沒有考個多益也蠻奇怪的,這也可以間接證明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念外文,如果你連多益準備過程都覺得很

四、人格特質


翻開各大學外文系的課程地圖,會發現一半以上的課程都是英美斷代文學或是文學類別介紹,所以你若是單純對語言有興趣、但不喜歡文學的話,讀外文系會非常辛苦,所以如果只是想要好好學習英文的人,有些大學設立了「應用外文系」,教導實用性高的英語,可能更適合你。

外文系將重點放在文學,而應用外文系則將重點放在語言本身,更加強培養學生的職場即戰力,從課程就可以看出非常明顯的差異:外文系的課程大多數是小說、戲劇、詩的介紹與討論,應用外文系的課程則常常與經貿、旅遊等其他領域結合,也有些是開設翻譯、語言教學等專業模組課程,所以如果你只是想要學習英文,或是期待所學能夠直接應用於職場上,不妨考慮應外系看看。

五、未來工作

  • 英文老師

  • 補習班英文老師

  • 翻譯公司

  • 翻譯人員

  • 美商公司

  • 外商公司

  • 外交相關

  • 外交人員

六、給高中生的話


很多人可能會有選校還是選系的問題,就我個人的經歷及觀點來看,我會寧可選系而不選校,你念書念的開不開心遠遠大於你這間學校的名聲展望。


自己的未來要自己把握,多花些時間去跟家人溝通,了解自己,也是一大課題,加油!!


另外高中生除了念書之外,也能多參與一些社團活動,除了是在讀書之外的壓力調解休閒娛樂,也能夠為自己的青春多留下一些美好的紀錄。

962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