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你的小幫手

北科大文化事業發展系106年備審面試經驗分享

大家好,我是106年面試北科大文化事業發展系的學姊,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從民國100年設立,相信很多人應該沒有聽過這個系,就讓我來好好介紹一下吧,在這裡分享我當年的準備給大家:

(一)如何準備備審
(二)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問什麼 
(三)高一高二可以準備什麼?
(四)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適合念文化事業發展系?
(五)未來工作
(六)給高中生的話


(一)如何準備備審


我覺得就正常撰寫即可,因為好像目前也沒什麼相關的競賽。可以把自己高中三年考過的證照、志工服務、活動、打工、比賽都放上去。


但每個經驗都要講一下自己學到了什麼,不要太多冗言贅字!舉個例子來說,舉一個失敗的經歷但你最終運用了什麼方法去克服,這個方法就是促使你想要更精進,想要在未來大學裡理解更多,運用的更廣,因此這也是為什麼你會想要推甄這間大學的這個科系….等或是因為這個科系帶動現代社會某項層面的進步,你因為受到了這個的幫助或啟發因此想要繼續以自身的力量將其發揚光大等等,以此來顯現出你強烈的動機


PS. 我聽說教授都沒什麼時間提前看備審,所以就盡量簡單明瞭,把自己的心意傳達給教授就對了!


(二)如何準備面試 面試問什麼


因為我自己對文創產業我也有相當的興趣,因此推了北科文發,面試的時候問了以下的問題 打出來讓想推北科文發的人參考看看:


面試方式: 個人一次面試


Q1:自我介紹

Q2:第二題是從自我介紹裡挖問題 所以就略過吧哈哈

Q3:你以前是設計類的 我們學校有工業設計 可以告訴我工設跟商設的差別嗎?

Q4:莊子說:「無用之用 是為大用」 請舉一個實際例子 這題我真的傻住了哈哈哈哈 我想我應該就是敗在這一題吧

Q5:請推薦一本最近看過的書

Q6.你桌上有一張圖(一個茶壺底,有字),我桌上有字,好!線再請你依圖例問我問題?你想問我什麼?(我問:那些字對你有什麼意義嗎?)

Q7.這就是我要問你的(教授說),我直接跟你說這是一個十幾世紀的茶壺,底下的字是用印章蓋的,那為什麼要用印的而不是刻的?

Q8.你說你喜歡寫作,那你特別喜歡寫哪一種形式的作品?還有嘗試其他形式嗎?(備審問題)

Q9.寫作的靈感從何而來?天賦?練習?(備審問題)

Q10.你最有印象的新詩作家是?(備審問題)


北科問的問題不多,讓我覺得其實很難靠面試發揮自己的長才,所以備審一定要好好做,能多回答就多回答。


(三)高一高二可以準備什麼?

我覺得什麼都可以參加看看,多去培養興趣,教授絕對不是只要死讀書的人,死讀書這點我覺得再大學也是完全行不通的!


(四)什麼人格特質的人適合念文化事業發展系?

台北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相較於其它大學的文化事業發展系,則強調「實作能力」。以我這屆來說,技職生多半有商科、設計或多媒體專長,但較欠缺人文素養,而高中生接觸人文課程的機會多,卻欠缺專業技能,因此系上設法將文化素養和實作課程結合,以文化做為媒介,讓學生動手做出自己的文創作品。


(五)未來工作

基本上要唸這個系要有興趣與熱誠因為文發系是新興科系以後出路也比較冷門一點北科大的強項是工學院的科系像是應外系、經管系、文發系之類的只能說是陪襯,建議要好好考慮文發系未來出路

(1)報考國內外相關研究所

如管理、觀光、藝術、文化、服務等類。

(2)投入任何文化相關事業

成為:文化推廣人、經紀人、文化生活創意人等。

(3)進入公私部門

從事專案企劃、推廣、教育、導覽、公關等相關工作。

(4)自行創業


(六)給高中生的話

大學是一個很自由的地方,除了自己本科系之外你也可以選修其他科系的課來嘗試或是旁聽,有些人可以在這四年裡面找到自己人生往後的目標,有些人說「讀大學是在浪費生命」,因為他不願意踏出自己的那一步去做嘗試,年輕是我們最富有的本錢,在大學四年裡你可以求廣,廣泛地去接觸各個專業項目,等到確定之後再來求精也不遲,想做什麼就勇敢地去做,別想太多後果,畢竟得到好的、不好的都是一種經驗、一種體驗


1,03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